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初心永驻 夕阳更红
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退休高级工程师郁期青
2020-01-15 16:3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四十年前,他立下初心矢志报国,勇闯生命禁区,镌刻珠峰高度,为伟大祖国争光,为炎黄子孙争气;四十年后,他初心不改老骥伏枥,弘扬国测一大队(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精神,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人生谱新篇,为党旗添光彩。作为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郁期青始终恪守共产党员的初心,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坚持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新一代测绘人才、关心青少年成长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2015年5月,76岁高龄的郁期青与其他5位参与首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队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国测一大队的光辉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2015年7月1日,习总书记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并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殷切期望。

  为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好、落实好,中央组织了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全国巡讲。郁期青作为报告团第一报告人至关重要,他的报告质量和效果事关整场报告的成效。为此,他全身心投入准备,认真参加“封闭式演练”,对讲稿逐字逐句推敲、打磨,甚至语调、字音都虚心接受专家一一指正。他克服年岁大、记忆力差的实际困难,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反复念反复背,直至把讲稿熟记于心。

  自2015年8月以来,他随报告团辗转全国20多个省(市),走进人民大会堂,走进机关、校园,作报告近40场。他结合自己学习总书记回信的真切感悟,以测绘人生40年,3次参加珠峰测量,战缺氧、斗酷寒、生死线上拼搏奋斗的测绘故事,诠释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国测一大队精神。他还全程参与了央视《榜样3》《中国梦劳动美“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欢乐中国人》等专题节目录制,参与了中央和地方媒体10余次专题访谈及宣传片录制,通过讲好测绘人的故事,向社会各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为实现中国梦顽强拼搏的正能量。

  家人劝他“年纪大了,身体要紧。”他淡淡一笑说:“野外跑了大半辈子,不跑憋得慌,出去做点事,心里痛快。”他生怕给组织添麻烦,不顾年事已高,乘坐飞机、高铁、汽车长途奔波,没有一句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遵守集体活动纪律;无论是参加省部级单位组织的大报告,还是当地学校、社区组织的小讲座,他都精心准备,精神饱满地讲好每一场。他还谦虚地说:“宣讲员必须认真、投入,我们既是教育者,更是受教育者。”

  新一辈测绘人的好榜样

  郁期青是一位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测绘老兵。在公与私的关系上,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倾向公的一边;在名与利面前,他总是处之淡然;在荣誉面前,他没有一丝的骄傲自满,始终以平常心对待,没有给单位提任何个人要求。他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好“传帮带”,给青年一代测绘人做出了榜样。

  “国测一大队成立65年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完成各项艰巨的使命任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吃苦在先。”郁期青说,“党员干部就要讲奉献,党指哪打哪,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安家。”

  作为老一辈测绘人,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艰苦朴素的作风、和蔼可亲的为人、亲力亲为的干劲,感染着青年一代测绘人。他关心单位青年职工的成长,多次回西安参加活动,为青年党员讲党课、开展座谈交流,鼓励他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报党恩、报国恩;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国测一大队精神,为国家多做贡献。

  他坚持学习,关注国家大事,关心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在习总书记回信以来,他积极学习新思想,并与自己的亲身经历融会贯通,在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的同时,为做好回信精神宣传注入了新的动力。他还自学电脑操作,学会使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拓宽渠道。

  青少年成长的呵护人

  退休返乡后,郁期青不图清闲讲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关爱青少年工作中,受聘为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员,担任过网吧义务监督员、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教员、社区“五老”志愿者。凡是对青少年成长有利的事,他都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被省、市、区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老年志愿者”。

  十余年间,他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足迹遍布无锡市大、中、小学校及社区,作教育报告200余场。以爱党护党、史鉴励志、优良家风等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从做家事、办好事等细微之处入手,鼓励青少年培养自立自强精神,激励他们从小爱党爱国、立志报国。在无锡辅仁中学,他参与班团干部德育座谈会,定期参加“德育主题班会”,他的讲授生动活泼、内容丰富,深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

  在七年多时间里,为劝诫未成年人远离网吧游戏,郁期青隔三差五去住地周围的网吧巡察,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文化市场管理人员并督促整改。他还主动联系约谈网吧负责人,敦促做好公共场所禁烟防火工作,让辖区网吧遵规守法、安全经营。

  郁期青还多次参加与厌学、逃学及失足青少年结对帮教活动。他曾带上书籍、布鞋与日用品,去狱中看望失足青少年,转达家人对他们立功减刑、早日回家的期盼,用诚心唤醒他们的良知,引导他们重新走上回归社会、自食其力的正道。

  “人生能有几次搏,此次不搏待何时”,这是他在珠峰之巅许下的铮铮誓言。“我决心遵照总书记‘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教诲,活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这是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庄严一诺。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