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图片 > 正文
2020年3月份“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及事迹简介
2020-04-01 16: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张家瑞(关爱“无声世界”的阳光少年),男,2007年11月出生,南京市立贤小学六(4)班学生。他从小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受到身为聋人学校教师的妈妈影响,尤其关注聋哑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经常和他们一起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努力让更多的人共同关爱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的朋友。他在助残日积极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将所得款项捐给聋校用于图书角建设。他常利用班会课等机会,主动为同学们讲述聋哑同学身残志坚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定期和聋哑朋友亲情连线,录制防控新冠肺炎的手语视频,拍摄个人防护用品小视频等,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范知识,科学做好居家防护。


沈向阳(心向阳光的小小朗读者),男,2009年6月出生,邳州市明德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他很小就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敬老院、福利院、留守儿童读书点,都留下过他志愿服务的身影。作为一名诵读爱好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帮助居家的同龄人克服焦虑和恐惧的情绪,他在妈妈的帮助下组建了邳州“抗疫家心育”正念亲子朗读群,通过朗读与200余名同龄人共同树立信心、传递力量。他还和妈妈一起参与“苏鄂同心抗疫”线上心理咨询活动,带着妹妹给小区物业人员送去自己做的饺子、馒头等。他说,虽然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少,但也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小小的力量。


赵李慕子(勇于追梦的苍梧小记者)女,2008年11月出生,连云港市实验学校五(1)班学生。

身为苍梧晚报的“资深”小记者,她多次参与“为港城美丽书画卷” “寻爱国印记港城少年行”等主题实践活动,用青少年的视角讲述港城故事,争当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居家防疫的这段时间,她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新闻动态,看到白衣天使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内心深受感动。为表达心中的敬意,她给钟南山爷爷写了一封信,不久后竟收到了钟南山的亲笔回信。“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钟爷爷真切的祝福让她和同学们都备受鼓舞。她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章郁诗桐(千里共勉同战“疫”的好少年),女,2006年2月出生,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八(52)班学生。在这个特殊抗“疫”时期,她积极响应“苏鄂红领巾手拉手”倡议,第一时间录制视频为黄石的同学们送去祝福,给她们加油鼓劲。和黄石的同龄人“云结对”后,她时常在线上与他们交流学习体会、相互了解当地疫情情况、沟通防护心得分享居家花样“宅”生活,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等,鼓励他们要乐观向上、坚定信心用零花钱买来洗手液等用品送给小区物业和保安,协助他们张贴防疫宣传语提醒邻居们自我防护。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结束后到黄石朋友家做客,感受这座城市重新绽放的生机与活力。


郑星辰(与爸爸并肩战“疫”的小暖心),男,2009年7月出生,扬州市东关小学五(2)班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与在驰援武汉抗疫的爸爸视频,为爸爸加油鼓劲。在家里他是“小小监督员”,每天提醒家人勤通风、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在班里他是“小小科普员”,常在线上班队会为同学们普及科学防疫小知识;在小区他是“小小宣传员”,协助物业张贴防疫宣传语,提醒大家做好居家防控。了解到一线防护物资紧缺,他主动拿出积攒多年的零花钱,请爸爸代捐给武汉的慈善机构。他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病毒。


史秋然(声援抗“疫”的爱心小歌手),女,2011年8月出生,宿迁市宿豫区实验小学创新17(A)班学生。她多才多艺,主持、唱歌、弹钢琴样样拿手;她乐于助人,常代表学校“小海星”志愿者到敬老院表演节目,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书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当老师的爸爸一起创作了歌曲《长长的寒假》。她参与修改歌词,为唱好歌曲她自弹自唱不断练习,拍摄MV时不叫苦不叫累。

这首歌在学习强国、文明江苏、文明宿迁等主流媒体广泛刊播后,点击播放率超过5万次,在少年儿童群体中引起强烈共鸣。史秋然说,这首歌的创作让自己收获很多,希望自己的声音能给宅在后方的小伙伴一点信心与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