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韩子越:善于创新的科技小达人
2020-01-22 15:5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韩子越,男,2007年12月出生,灌云县东王集中心小学六(1)班学生,是学校有名的“科技小达人”,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一等奖。此外,他还在世界物联网创新赛中获得二等奖,小发明、小制作多次在省市竞争中获奖。

虎头虎脑的韩子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那种诚实稳重、勤奋好学、乐观向上、和善待人的孩子。据班主任介绍,他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力所能及的劳动,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毅力、有担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相继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班长、少先队大队长,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家长的好孩子。

他是学习小标兵。在课堂上,韩子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做题认真仔细、勤于思考,课后能够认真预习,课上能积极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不折不扣的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任务,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从一年级至今,每学年度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尤其是自己喜爱的科学课,更是喜欢和老师刨根问底。他不是一个死读书的孩子,除了文化课学习,韩子越喜欢阅读科幻类、名人传记类文学作品,这让他有开阔的视野和眼界。几乎每个学年度,在学校橱窗公布的“学习小标兵”名单里,都有韩子越的名字,每名“学习小标兵”的彩照下写着自己的班级、姓名、座右铭等,学校号召全校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开展比学争赶超学习竞赛活动。

他是创新小能手。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是韩子越的最大的兴趣爱好。他从四年级起开始担任学校创客工作室管理员,科技制作社团社长,一直坚持协助老师带领同学一起开展活动。韩子越对于在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总爱问个为什么,怎么办?一些物品使用有问题,他总想着怎么改进,一些劳动比较繁重,他总考虑是否可以用机器代替。良好的思维习惯和专致兴趣让他对这个领域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已经能用空间的套件进行一系列实验,设计制作了家用多功能报警器、太阳能自动上水控制等装置。2018年,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他的作品《未来之家》在3000多件参赛作品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2019年7月25日,在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中,韩子越创作的作品《冬奥农场》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老师封宝功介绍,韩子越作品能够屡次获得大奖很大程度上在于其较高水平的创意,如,《冬奥农场》采用现代科技和物联技术生产绿色、安全、健康营养的蔬菜水果、家禽产品,为奥运健儿们和工作人员们提供优质食材,为我国奥运健儿助力。这些成绩更激发出他对科学的热爱,创新小发明、小制作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他是体育小强人。难以想象,韩子越对很多体育运动项目也保持着较高的兴趣:跆拳道、乒乓球、轮滑等等。2018年,在英豪跆拳道协会举办的苏北区少年组比赛中,韩子越还荣获了45公斤级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升旗仪式、艺术节、志愿者服务、朗诵等活动,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参加体育活动,不仅让韩子越强健了体魄,更培养了他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合作意识,对培养他的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也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东王集中心小学,多年来一直组建科技兴趣小组,坚持开展科技普及、科技教育、科技发明活动,这其中,韩子越就是最活跃的成员,他以自己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经历和获奖作品,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发明”、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造”,使同学们明确了科技小发明、小制作的理念和思路,点燃了同学们科技创新的火花,也从另一个侧面激发起同学们热爱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几乎每年,东王集中心小学都举行科普周、科技节活动,在韩子越的带领和示范下,同学们热爱科技的热情高涨,都善于积极开动脑筋,用科学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动手实践、创新创造能力,涌现出一大批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科技小达人。

对成绩和荣誉,韩子越更加自信,更加勤奋,他始终牢记老师的教诲:所有的第一名、100分都是过去,只有永不停歇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将来做一名科学家的梦想。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