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许另然:孝亲敬老“达人”
2020-01-22 16:0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同学们常称呼她是英语达人,讲故事达人,写作达人,绘画达人……,但只有一个称呼是她最看重的——孝亲敬老“达人”,她就是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学生许另然。她先后获江苏好少年、镇江市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获全国、省市各级奖励60余项。她热爱祖国,明礼诚信,助人为乐,是热心公益的模范;她身体力行,孝亲敬老,品学兼优,是全面发展的标兵。

她是大家眼中的学习天才。从幼儿园开始,许另然就展现出了惊人学习天赋,多次获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赛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江苏赛区小中组特等奖,第十九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二等奖,镇江市第十届“增华阁”少儿书画大赛绘画优秀奖等等,凡是她学习和参加的项目,都能学成,都能拿奖,而且都是高级别奖项。别人夸她是学习天才,她总是说“我只是比别人多花了点时间而已!”。她还利用自己英语和演讲特长,在业余时间,到镇江博物馆、赛珍珠故居担任义务讲解员,她还是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代言人。

奶奶的车祸让她“长大了”。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原本健康、勤劳的奶奶成了植物人。听着医生向父母交待照料细节,“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如果长期有亲人陪伴,也有可能醒来”,这些关键词深深的记在4岁小另然的心里。她要让奶奶醒过来,她还想看到奶奶慈爱的笑容。就这样,每天放学,她都要到医院去看望奶奶。她还悄悄地跟着护士学习护理按摩操,帮奶奶捏捏四肢肌肉,活动关节,伏在奶奶耳边讲故事。给奶奶喂水,协助妈妈给奶奶擦身体、清理痰,小另然从不犹豫,经常忙的满得头大汗。这让很多病友诧异、感动。有人问她:“一个小姑娘为久病的老人清理大小便,擦洗粘痰,你不嫌脏吗?”她总是深情回忆:“小时候,奶奶也是这样照顾我的!”听到有人劝爸爸妈妈把奶奶送进养老院请护工照顾,她急得跳起来:“奶奶一定希望我能亲自照顾她,陪伴她。我要每天喊她,给她讲故事,这样才能醒来,医生说的,我都听见了!”一时间,父母发现小另然已经“长大了”!

特别的经历让她“坚定了”。2017年,亲爱的奶奶还是离开了,小另然悲痛不已。每当回想起五年来和奶奶相处的点点滴滴,许另然总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生活中还有许多像奶奶这样需要照顾、需要被温暖的老人,这坚定了她孝亲敬老的信念。家住老北门的孔奶奶生活困难,家里还有一个脑瘫的女儿。为了带女儿出去散步、就医,年迈的老人每天都要把女儿抱上抱下,十分吃力。了解了这一情况,许另然和小伙伴们商量,大家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联系厂家专门为孔奶奶的女儿量身订制了一张轮椅。逢年过节,她总是积极参加市慈善总会组织的爱心年夜饭发放活动,去看望那些孤苦无依的老人,亲手将年夜饭送到低保老人的手中。每当看到这些老人幸福的笑容,就让她想起了奶奶慈爱的模样,许另然心中充满了幸福感。暑假里,她参加了第一人民医院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夏令营,为老年病人服务。结营汇报会上,她动情地告诉大家:老年人太需要大家的帮助了,当老人们带着病痛独自就医时,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APP,不会使用自助挂号缴费系统,他们行动迟缓,眼花耳背。看着这样的老人,她总想起自己的奶奶,感受老人们此刻的孤独和无助,愿自己小小的善举能给老人们提供帮助,送去温暖。

她还是学校“志愿服务岗”的一员,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儿童医院看望白血病患儿,为她们制作点心,表演节目,捐赠书籍;她走进市儿童福利院,陪残疾孤儿一同玩耍,弹琴、做游戏,和他们成为好朋友。因为品学兼优,孝亲敬老,她当选为校少先队大队委、京口区第四届少工委委员。

这就是许另然,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