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袁申:心怀梦想 砥砺前行
2020-04-28 15: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个人简介:袁申,女,生于2004年6月,为淮阴中学高一创新人才实验班学生。

事迹简介:

她是一个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学霸”:在“七彩语文”杯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她坚持文体双修,不但注重体育锻炼,也是淮阴中学交响乐团优秀的大提琴手;她深具家国情怀,捐助山区孩子长达六年。当做医生的母亲驰援武汉的时候,她选择了理解与支持,自觉承担起家庭小助手的担子,安排自主学习、参与家务劳动,让母亲在抗疫前线少了许多牵挂;她还向全市学生发起养成健康文明好习惯的倡议……因为她的突出表现,淮阴中学向她颁发了“校长特别奖”。

正文:

她的名字“申”颇有寓意。妈妈说,怀她的时候,正在申城上海进修,生她那年正好是农历甲申年;爸爸说,申这个字,顶天立地,自由自立。人如其名,她在成长中不负父母的期望,充满生生向上的朝气。而妈妈不仅给了她生命,更成为她的榜样,在年幼时,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像妈妈一样的医生,立志成为像妈妈一样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阳光心态,学业德才齐发展

为了这个梦想,她在知识的世界里遨游,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品学兼优的典型。小学毕业,她从数千名考生中被选拔进入淮阴中学初中部创新人才实验班。初三参加2018年度“七彩语文”杯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决赛获得一等奖。她坚忍自律,磨砺心志,有一年暑假,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时不小心受了伤,全麻手术后卧床休养,不仅每天都要忍受换药消毒的痛楚,还惦记着学习,生怕落下一点课程。最终,她通过自主学习,开学后的期初测试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

在勤奋学习的同时,她深知健康体魄的重要。从小学起就坚持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初中时在学校组织的田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从小热爱音乐,在枯燥的钢琴练习中培养了对事物孜孜以求的执着。钢琴带给她的,远不止一张十级证书,更是对音乐深入灵魂的热爱。作为淮阴中学乐团的大提琴手,多次参加“新年音乐会”等演出。她在学习之余,也常用琴来放松身心。琅琅琴声中,她逐渐学会了如何为了心中的梦想去坚守、去奋斗、去砥砺前行。

爱心传递,携手贫困少年共成长

她关心社会、富有爱心,从小学开始,在父母的支持下,主动结对资助贵州省毕节市山区贫困县的留守孩子,每月从自己零花钱中捐出100元钱,帮助结对学生,至今已近6个年头。她忘不了,每年假期,都会收到来自大山深处同伴寄来的卡片,这既有愉快学习生活的报告,也有对未曾谋面却给予无私帮助的感恩,她欣慰的是,能够在成长的道路上,与遥远的同伴共同进步。疫情期间,她寄去了紧缺的口罩、消毒片和复习资料,还送去了宽慰和防疫指导。作为学霸的她还常常在线上答疑解惑,予以课业辅导。她坚持认为,能给别人帮助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责任担当,母女抗疫谱战歌

2020年的寒假,是她人生中一个难忘的假期。这个春节,也是她人生中从不曾有过的春节。妈妈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接下来的50多个日日夜夜,用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经验和队友们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而风险的任务。期间,她和母亲有空就连线相互鼓励,并在利用网络学习的同时,帮助父亲担起家庭的责任。她还用从母亲那了解到的抗疫知识,主动向家人、同学、社区居民宣传口罩戴法以及出门注意事项等,力所能及去帮助更多的人,传递一份力量。她的一篇长文《因为是医生》被《无线淮安》推送,讲述了作为医务人员子女,自己在不同年段对母亲角色的理解,用轻淡的笔墨描写了医生母亲与家人间的几件事,点击量达到3万多次,让无数读者潸然泪下。4月6日,在重返校园前夕,她又以“淮安新时代好少年”的身份向全市学生发出养成健康文明习惯的倡议。为表彰袁申同学对抗疫作出的贡献,淮阴中学上门向袁申颁发“校长特别奖”,并向广大师生宣传其事迹,这在百年淮中历史上尚属首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说她会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坚定前行!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