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省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全面开启
2021-11-09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铺开。记者8日走访南京市儿童医院预防接种评估门诊,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外疫情仍处高位,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因此目前还没接种新冠疫苗的3-11岁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依然存在。”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提醒,儿童也是易感人群,也能作为传染源传播病毒,他们接种新冠疫苗是群体免疫建立的必要环节。

“儿童个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也很难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南京市儿童医院预防接种评估门诊副主任医师田野提醒,由于儿童也会经常出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尤其是学校,一旦有输入性疫情发生,极易造成快速扩散。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发生的常见不良反应,与广泛应用的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田野说,家长不用特别担心,这些仅是“反应”而不是“疾病”,没有健康损害,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以自行缓解。必要时可报告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指导处理。此外,如果孩子小时候接种各种疫苗后,留观的30分钟内没有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则完全不用担心“对疫苗成分过敏”,也可以放心接种新冠灭活疫苗。

“如果接种前几天或当天有发热、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缓接种,等症状基本消失后再预约接种。”田野建议,孩子可在健康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接种疫苗。另外,新冠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且和其他疫苗需间隔至少14天分别接种。

丁洁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按照安排,通知儿童家长具体接种时间和地点,家长根据“知情同意、应种尽种”原则,携儿童前往指定接种点接种。“接种时请携带儿童户口本或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有)。受种儿童和家长(监护人)接种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病例、密切接触者有轨迹交叉等情况,接种前请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现场医务人员。

“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田野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可正常活动和饮食,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接触已知过敏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