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精神文明创建 > 正文
“家里学堂”绽放文明花 贴心服务润民心
2021-10-21 14:41:00  来源:张家港融媒号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悠扬的歌声从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南社区红色连心亭传来,社区“新声音”合唱团正在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这是居民李玉今年在“家里学堂”学唱的第五首歌曲。

新南社区立足实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家里学堂”品牌项目,协同运行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五大平台,实现特色活动“润民心”、便民服务“赢人心”、志愿服务“贴民心”,做实做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文章”。

“家里学堂”每月举办“歌唱祖国”文艺活动 新南社区盘活现有阵地,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菜单、有效果”的“六有”标准,将“红色连心亭”“绿色微家”“‘家里厢’生活服务馆”等7个文明实践阵地进行整合利用,建成“家里学堂”;采取“择优入库、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办法,建立涵盖“五老”人员、百姓名嘴、文艺爱好者、行业精英等35人的“家里先锋”资源库;通过“家里先锋”每周坐班,掌握社区居民需求,长期开设科普健康、红色文化等课程,实现学堂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新南社区创新推行“1+N”模式,“1”为固定环节,即党史学习教育;“N”为自选环节,活动提前一周在实践站门口和线上预告,群众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同时,不断完善参与机制,“家里先锋”志愿服务均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享受礼遇,群众参与活动一次一积分,作为“文明家庭”“和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精彩文艺演出 今年以来,“家里学堂”项目围绕“五心”计划,从用心学习、诚心办事、贴心服务、童心颂党、齐心志愿五大主题出发,开展特色服务“南小宣”,为群众带来养老养护、艺术培训、亲子共学、科普讲座等多方位的公益课堂共计43次,4000余人次受益;为居民送上精彩文艺节目;开展志愿服务“家里清风行”,以“学校分派任务、社区提供平台、亲子认领落实”的模式,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环境大排查等文明创建行动。 作者:刘珈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