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方学生:灭火救援急先锋
2020-01-13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方学生是南京市浦口区珠江路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2003年,年轻的他成了一名消防战士。17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消防事业。

  在消防中队,方学生有一个外号——急先锋。每次中队接到什么突发事件或者灭火救援任务,他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遇到困难也是他第一个出主意、想办法。

  2018年11月23日,浦口区珠泉路道路改造工地发生坍塌,2名群众被土石埋压,生命危急。由于现场原因,可施救范围小,为防止大型机械对被困群众造成二次伤害,方学生和同事们只能用铁锹和手一点点扒,很快第一名埋压者被救了出来。第二名埋压者旁边有一块大石头,整个下半身都被压着,救援相当困难。望着埋压男子绝望的眼神,方学生不停地鼓励他:“再坚持一会,老婆和孩子还在等你回家。”20分钟后,大石头终于被移开。为节省救援时间,在方学生的建议下,救援人员用挖土机在该男子身边挖出一条生命通道。终于,障碍物被清理干净,男子得救了。

  “我至今记得当时周围群众的掌声和呼唤声,他们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崇高的荣誉,我觉得我值了!”方学生道。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茸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