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疫”线“铁血柔情”
2020-02-22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从大年二十六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最危险、最紧张、最辛苦的时候都没哭过,即将“出关”的这天,他们却哽咽了。

“我都不敢给家里打电话和聊天,聊着聊着,就有一种很心酸的感觉,觉得……”前一分钟还侃侃而谈,讲到家人,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二院汤山院区)感染二科副主任胡志亮却突然哽咽到无法言语。

为保证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市第二医院党委、行政班子决定让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迄今已一个月的32名医护人员退下“火线”,前去休养。

也许是精神终于放松下来,他们难得展现了内心柔软的一面。

“胡主任进来得最早,那时候情况严峻,病人多,压力很大。他承担了很大的救治压力,非常辛苦。”见到胡志亮心泛涟漪,旁边的医护人员出言安慰。

作为最早进驻隔离病房、最有救治经验的医生之一,胡志亮先在隔离一区,一区收满之后就调到隔离二区,又调到隔离三区,对病人的情况他都了解,30多天他始终在抗疫一线,全力救治病人。他至今还记得第一例患者收治的情景。那是一名武汉回来的病人,有发热、“病毒肺”等临床表现,“虽然以前没见过,但基于理论基础和以往经验,我们当时高度怀疑他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精心的治疗,最终该患者病愈出院。

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生活也是隔离状态,只能在休息区和隔离病房之间,“两点一线”来回。就连坐电梯,也只能坐专用的电梯,那个电梯没有专用卡是无法使用的。

年前,胡志亮把父母接到南京准备过个团圆年,结果连顿团圆饭都没吃上,更没有机会陪伴,“他们也看到武汉那边医护人员牺牲的消息,每天都在揪心,但他们刻意不表现出来,只跟我说注意安全。”直到快要出去的时候,他才敢跟家里人较多的沟通,对爱人、6岁的孩子,始终抱着亏欠的感觉。“从我进来开始,他们没有说过一次反对,只是不停地跟我交代注意安全。”

要去休养了,他说,舍不得一些病人,尤其是一位87岁的老太太,“她每次看见我都会心情好点,能多吃几口饭。老年人需要精神鼓励,我特别舍不得她。”

接受采访的时候,感染二科主治医师陈亚玲也哽咽了。“回去之后,最想做的是抱抱孩子。我想告诉她,我爱她。”

南京市首例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院时,陈亚玲主动请缨,“我来接手这个病人!”常规诊疗、梳理流程、收拾病房、物资添置,作为病人的管床医生兼“首席贴身管家”,陈亚玲再没出过医院。

一开始,她没向家人透露。但“隔离”的日子越来越长,家人最终还是知道了。但家人的体谅更让她觉得愧疚。平时与8岁女儿只能通过视频、语音沟通,有时候她特意打打字,看刚上一年级的孩子识字有没有进步。“平时都是我督促她学习,但在这里我要倒班,她上网课的时候我在上班,我回宿舍时她又睡觉了。有心无力,只能指望老公了。”

“作为感染科医生,我们的经验更丰富,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这句话,胡志亮和陈亚玲不约而同地说出口。没有豪言壮语,却体现了字字千钧的担当。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