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当年我是病人,如今我来救人”
2020-02-22 09:45:00  来源:南京日报  

2003年“非典”期间,汤雅真还是南京市十二中的一名初一学生,因为疑似SARS患者被隔离治疗;17年后,她再一次“被隔离”,不过这次她是作为一名隔离病区的护士,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21日,她作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首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退出“火线”前去休养。

高烧39℃,被认定是高度疑似“非典”病例,隔离在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治疗,身边没有父母,只有一名同龄的女学生,又难受又害怕,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2003年的“非典”,给1990年出生的汤雅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恐惧回忆。而医护人员不畏生死照护她的情形,同样令她终生难忘。“当年一位护士姐姐,不断温柔地安慰我,可说是我走上医护道路的引路人。”她说,17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羸弱的小女孩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也该换我去帮助别人了。”

但是,“非典”的阴影依然挥之难去。疫情发生后,汤雅真一直在家待命,很快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我去!”她答应得很爽快,但放下电话后,突然涌起一股难以名状的紧张和恐惧,“感觉人很懵,有种未知的空洞感,仿佛回到了‘非典’那时候。”

面对不好的回忆,她选择不逃避,正面面对。时间紧张,她向父母打了个招呼,就上了医院班车。在车上,她接到了妈妈的信息。

“心里很难受。切记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需要什么,发信息给我。”

妈妈的话瞬间令她泪眼婆娑,但职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也油然而生。“第一次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医护工作者,我们一定带着捷报平安归来。”她说,穿上三层防护服后,当全身上下严严实实包裹起来后,一下子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踏实,一点也没有担心和害怕了。

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很忙也很辛苦,但汤雅真说,帮助别人本质上是很快乐的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医生的这句名言,是全球医疗工作者共同遵循的人文关怀。这次有名老年病人,左耳几近失聪,又讲一口难懂的方言。汤雅真冒着风险,每次都紧贴他的右耳讲话。

“当年我是病人,如今我来救人”——当疫情来临时,平凡的汤雅真们如中流砥柱般竖立起来,一身白衣注定她们终究不凡。

南报融媒体记者查金忠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