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云”上流淌出宁汉民谣动人音符
2020-03-01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谈洁通讯员张春平)一首江苏民歌《茉莉花》、一首武汉民谣《汉阳门花园》,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同时听到这两首经典悠扬的歌曲,是否特别提气?在河海大学大三学生陈德龙的倡议下,南京、武汉两地11所高校的交响乐团通过线上的方式倾情演奏,用旋律传递力量、用音符相牵心手,为武汉人民送上诚挚的祝福,致敬坚强的武汉人民以及奋战一线的各路勇士。

陈德龙是河海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的团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想着为战疫做点什么。“各种致敬白衣天使的音乐作品已经不少,能不能做一些更特别的呢?”陈德龙说,南京和武汉一样,高校众多,他想到了用武汉、南京两地老百姓都熟悉的曲目进行再创作,并邀请南京、武汉两地高校的大学生进行演奏。

10天前,他将江苏民歌《茉莉花》、武汉民谣《汉阳门花园》放在一起进行了再创作,邀请俄罗斯指挥家亚历山大皮扬科夫斯基做音乐指导,对曲目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并向武汉、南京两地的高校发出了邀请。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1所高校交响乐团的50名学生报了名,有小提琴手、中提琴手、大提琴手、长笛手、单簧管手等,乐手覆盖了交响乐团的所有乐器,组成了一个完整编制的交响乐团。

“我把曲目发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在家录制,录制后的视频发给我,我和声部长写反馈,提建议和指导,乐手们再进行修改。”陈德龙说,各个学校参与的同学,负责人和团长都十分认真,积极。3天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两轮云排练,又用3天的时间完成混音,终于在2月的最后一天协作完成了视频制作。

“樱花会绽放,人们会相拥,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陈德龙说,他还想借着这次“云合奏”的机会,向中国和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面貌,展示这群充满着爱和希望的年轻人。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