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温情菜单”驱疫情 “烟火气”归抚人心
2020-03-13 10:50:00  来源:南京日报  

香味扑鼻的羊肉汤、热气腾腾的麻油菜包、带着阳光味道的新疆馕饼……3月8日清晨,狭长的泰山路两旁,沉寂多时的餐饮商家逐渐恢复生机,小小方寸之地,南京市民心心念念的“烟火气”正在回归。日前,随着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大考同步进行,建邺区南苑街道怡康社区党委创新开展“九小点单,网格助动”行动,量身定制八项“温情菜单”,为辖区“九小”场所复工复业一路护航。

复工问题逐一列“菜单”

店铺复工如何申请?员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各类安全事项怎么保障?“九小”场所复工复业过程中,一系列现实问题接踵而至。怡康社区党委书记夏安雅说,“九小”场所再小,也是社区的一分子,“我们把店铺开门营业、员工管理、店面环境卫生、安全事项等全都列了‘菜单’,只要他们‘下单’,我们就来助力。”

邢新经营着一家麻油菜包店,“我们也想提醒买家保持安全距离,可生意忙起来根本顾不上。”社区得知后立即组织3名党员,在每天早高峰时段轮流到包子店门前“上岗”,义务帮忙维持排队秩序。“我们这阵子生意越来越好了,都是靠社区帮衬着。”邢新笑着说。

顺利复工复业的背后,网格力量居功至伟。网格员王康说,以往管理靠“罚”,现在多走了一步,把规范性的指导做在前面,商家感受到诚意,距离拉近了,工作更配合。社区党委号召网格员为店铺开业提供扫码、填表服务,为员工管理提供登记、备案服务,为店面卫生提供消杀、保洁服务等。截至3月10日,社区辖区内复工的“九小”店面已达131家。

深入每家店铺走访交真心朋友

怡康新寓小区党支部书记黄玉琪介绍,“九小”场所的负责人大多是节后回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复工政策及流程并不了解。“我们支部的党员跟着网格员一起走访,深入到每家店铺,问他们需要什么,替社区跟‘九小’牵线搭桥,一来二去,点头之交成了真心朋友。”黄玉琪说。

社区党委致“九小”行业从业者的一封信中写道:“‘九小’行业虽小,但贡献却很大!少了你们,人们的生活就少了许多便利!你们是一群可爱的人!”东北水饺店的老王看到后十分动容,在社区的帮助下,他的店成了复工中的优秀店铺,堂食开放后,社区又连夜帮助店铺把公示牌安装摆放到位。老王感动地说:“别看这是一块小小的牌子,但却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关心。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请社工们来我家吃一顿正宗的东北饺子。”

复工店面为志愿者送爱心早餐

辖区不少餐饮店家主动联系社区党委,希望为社区抗疫献上绵薄之力。“他们有的主动捐赠防疫物资,有的给网格员、志愿者送上爱心早餐,用他们的方式支援社区抗疫。”夏安雅说,“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社区党委为辖区“九小”场所送上“温情菜单”及节日慰问。这份“菜单”源于疫情,但不会终于疫情,他们会长效化地实施下去,用党组织的力量引领人、带动人、凝聚人。

疫情精准防控,考验的是社会治理水平。“温情菜单”的背后,是社区一线工作者们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用心良苦,是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党员志愿者并肩战斗的全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城市的复苏不仅有马力强劲的速度,也有着安抚人心的温度。

南报融媒体记者毛庆

通讯员宁组轩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