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社区妥善对待境外回宁人员,做实社区管控“闭环”
2020-03-25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上线“翻译官”、定制医检路线、贴心送祝福……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连日来,南京市紧绷“外防输入”这根弦,第一时间全力创新举措,精准施策、闭环管理,各社区妥善对待境外回宁人员,暖心持续在线。

严隔离、软服务,社区温情送祝福

日前,在玄武区孝陵卫街道银城东苑社区,一户居家隔离观察的韩国家庭女主人过生日,丈夫为妻子订了蛋糕托公司职工送来。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一起在做好防疫措施后上门,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放在了家门口,远远地用中文为女主人送上了祝福。

“坚持中外居民无差别服务,确保社区平稳运行。”银城东苑社区副书记龙悦介绍,孝陵卫街道银城东苑社区是南京首批国际社区之一,辖区内现有63户、265名外籍人员,其中韩国人达227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提前介入,主动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多渠道了解返宁外籍居民行程安排,提前做好预案。此外,街道韩语社工撰写中、英、韩三国语言的防护提示,在中外居民中广泛传播。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社区以户为单位建立“四包一”微信群,实时了解居民需求,社工与志愿者、物业联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截至目前,社区秩序井然,尚未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

全英文沟通,交流无障碍

“我很感激你们能把需要的东西送到家门口,而且你们来我家时说英语,如果只有说中文的人来,将会更困难。谢谢你。”12日,在南京工作的老外Martyn解除居家观察时,在微信里向栖霞区仙林街道工作人员送上了感谢。从2月19日起,街道组成了4个外籍人士服务团队,36个小组分别对应外籍居民所居住的各小区。街道工作人员郝智慧介绍,队内除了有街道班子成员、网格员和医生之外,还增加了翻译人员,但由于人手有限,队员们个个学会了利用手机微信自带的翻译功能和其他软件与“老外”沟通,基本实现了交流无障碍。

作为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下派到社区的网格指导员,殷六格也同样利用英语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整个辖区“翻译官”工作。3月23日,板桥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已经有一周没看到来自菲律宾的居民Glyfel的生活轨迹。殷六格得知情况后赶到现场,敲开门用流利的英文询问她具体情况。原来,最近几天口罩用完了,她一直待在屋里,已经好几天没有吃顿像样的饭了。社区在听闻其困难后,立即由专人带了口罩、酒精、方便食品等防疫物资上门表示慰问。

定制安全方案,一路护航

24日下午,江宁区东山街道骆村社区的工作人员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带辖区一名学校放假从瑞士回国的留学生和他的父亲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开一辆车在前方带路,留学生父子乘私家车跟在后方。在此之前,社区联系好医院相关负责人,精准预约时间,车辆得以直接开进医院辟出的专门通道,全程不接触他人。

“今天安排给他们父子俩进行核酸检测,也是将我们的工作做得更细。”社区工作人员刘梦雅介绍,这名留学生的父亲在其16日归国前就报备了信息,按照当时南京市的防控管理措施,社区立即上报并做好了相应预案。当晚,社区网格员潘洋在小区一直等他们到夜里11点,第一时间向这对父子告知居家隔离观察的相关要求,并免费提供一支体温计。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潘洋电话24小时待机,每天至少两次与他们进行视频联络,早晚请他们进行实时体温检测并报备。每天的饭菜和生活日用品都由潘洋送到家,家里的生活垃圾处理等也全由他一手包办。

记者倪缪康于洁尘邓露洁王怀艳 通讯员王潇雪马丽娜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