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开展文明实践 谱写教育新篇章
——记江宁区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0-06-19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科学园小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课堂”

月华路小学学生参加英雄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城市创建、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一年多来,江宁教育系统的志愿者们倾情付出,传递爱的能量,成为城市中最美丽的色彩,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答卷”。

“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选择我们的孩子和家庭”

“感谢你们帮助了我的孩子啊!你们救了我们全家!”6月10日,自闭症儿童家长张女士握着湖山北路幼儿园园长陈娟的手,感激地说道。

小张刚来幼儿园时,不与旁人说话或对视,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陈娟亲自带领教师志愿服务团队自发培养“资源教师”,从对自闭症儿童的认识入手,开展了持续三年的融合教育研究。老师们一次次真诚地与家长沟通,耐心体贴地疏导家长心理,为自闭症孩子建立个案、改造环境、创设资源、每日渗透。

如今,小张与刚来园时有了天壤之别,会读课本,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会主动抱抱老师说“老师好,我很喜欢你”……看着厚厚一沓自闭症孩子日常观察记录,翻开来尽是一个个老师的娟秀字体,湖山北幼每位老师的用心可见一斑。

据悉,湖山北路幼儿园主动联合南京晓庄学院学前弱势儿童教育研究所、东南大学康学军基因项目研究中心以及美国特拉华大学特殊教育研究访华“工作坊”共同深掘自闭症儿童的生理成因及早期干预有效方法,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切实可行的康复干预措施与方法,形成了一个包容、友爱的融合教育环境。

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服务是该园志愿阵地的品牌项目。近年来,湖山家园先后接纳了4名家长不知情的自闭症儿童。对于一个只有6个班级12名一线教师的小规模幼儿园来说,接纳多名自闭症儿童将会面临诸多的困难,但最终志愿团队还是毅然留下了他们,并向所有老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选择湖山北幼的孩子和家庭。

“七彩课堂”志愿服务给留守儿童带来幸福

2019年春,科学园小学党总支书记周祥林、副书记昝晓芳带领学校中层领导,驱车40多公里来到横溪街道红旗社区实地调研。通过与红旗社区领导的深入访谈和交流,得知该社区地处偏僻,留守儿童居多,周末无人看护,教育缺位的现状后,与学校党员商量在该社区开设了“七彩课堂”。“七彩课堂”集教育和陪护于一体,力在丰富社区孩子的课余生活。为社区的孩子们增添一份关爱,让他们感受新时代的温暖与幸福。

2019年4月27日,随着启动仪式的开始,“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正式拉开序幕。“七彩课堂”共开设了七大类活动课程,语文类有书法、习作;数学类有趣味数学、生活数学;英语类有英语口语、英语情景剧;科学类有三模制作、科学实验课程;体育类有花样跳绳、武术;美术类有创意手工、沙画;音乐类有竖笛、音乐鉴赏等。每隔一周的周六一大早,志愿者们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在八点半之前来到社区,准备好一切,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在数学绘本阅读中,伴着陈旸老师《神奇的面包机》的故事讲述,孩子们认识了主人公“快活叔叔”以及他神奇的大发明“变多多”,孩子们惊讶于“变多多”能将1个面包变成2的30次方个面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乘方的厉害。

航模制作课上,马志浩和李飞两位老师亲手制作橡皮筋动力直升机,原本零散的小部件在孩子们的手中慢慢变成一架有模有样的小飞机,社区院内,一架架小飞机盘旋而上,越飞越高;孩子们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机器人表演让儿童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花样跳绳让孩子们享受着魅力体育的精彩,诗画秋天,巧手剪秋、有趣的英语小视频、益智的小游戏,每隔一周的周六,孩子们都是在这样一种期待和收获中度过……孩子们每一次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内心的快乐洋溢在灿烂的笑脸中。

2019年4月至今,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64个小时。孩子们学会了阅读写作、趣味数学、英语口语、科技制作、竖笛基础、花样跳绳基础等多项综合技能。此外,志愿者还为社区留守儿童解决一些文化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学生正确的成长指导,为社区留守儿童搭建起了学习、娱乐、帮扶的平台,解决了家长们对孩子在周末教育问题上的担忧,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

全区各校园建设志愿服务项目达300多项

一年多来,全区各校园建设了志愿服务项目达300多项,一些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特殊学校的“向日葵”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获得了优秀奖。禄口小学“春泥”志愿服务,月华路小学“少年人才汇”,竹山中学“结对帮扶,携手共进”,江宁实验小学“成长伙伴”,百家湖小学“萤火之乐公益助学”,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心灵驿站,润泽生命”,清水亭学校“清韵润行”流动儿童之家,上元中学“心语芳菲”工作室,湖山北路幼儿园“湖山妈咪课堂”,示范园天元城幼儿园“天元之声爱心站”等一百多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在扎实稳进。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建设面上铺开的同时,江宁教育系统还注重“点”的选树,选树工作有特色、实践有亮点的校园行典型,提炼其独特之处,总结其成功经验,甄选出具有江宁教育服务特色的项目,培育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行示范点。

在思考中探索前行

2019年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各地都在探索前行,没有模板可供借鉴,如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这在当时成为摆在江宁教育局面前的一个亟待破解的命题。

怎么办?江宁教育人一边在思考,一边在践行。

成立工作专班。江宁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由局党建科牵头,具体负责全区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全区遴选出三名同志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班。

构建组织网络。江宁教育局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组织架构、实践推进等进行整体架构。结合江宁教育实际,经过大家的反复酝酿、几易其稿,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的初步架构:一个平台,六个支队,若干个校园实践点,即“1+6+N”的建设体系。在局级层面成立1支教育志愿服务支队,整合资源建立6个“实践服务项目”小队,同时将文明实践工作向中小学校、幼儿园辐射延伸,在全区校园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校园行”,将全区校园作为N个实践点,点线结合深入推进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在实践工作中,领导率先垂范,局主要领导担任志愿服务支队队长,分管领导担任副队长。各服务小队、各校园也均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工作负责人,确保工作有领导、有指导,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建设展示平台。为了综合展现江宁教育服务平台的实践活动,区教育局在文靖东路小学建设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物化展厅。展厅分为教育服务线上平台、“益”点通教育大课堂、龙都娃娃鼓、科技创客中心、心理体验区等多个展示服务功能区,通过图文并茂、视听相融、动静结合、线上线下联通等形式集中体现了教育服务平台“1+6+N”的建设体系,生动展示出全区教育系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建设中的具体做法、特色亮点、阶段成果。

当前,江宁教育局正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上奋力探索着、前行着。

程林李鸣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