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看病不用过江 孩子就近入学
2020-07-07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五年弹指间,江北新区华丽蝶变,变化的不仅是经济数据和城市形象,还有民生事业的突飞猛进、社区治理的精益求精。五年来,江北新区大力推进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五年间新区能够吸引80万新增人口在此落户。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作为江北新区众多社区中的普通一员,泰山街道大华社区的居民感受,便是这座幸福之城加速崛起的见证。

配套升级,看病不用过江,孩子可就近入学

家住大华社区锦绣华城小区的范远飞,回想起这几年孩子上学的经历直呼幸运,“我老家在徐州,到南京工作后能够在这里安家,孩子可以就近入学,我和妻子都感觉很满意。”

范远飞介绍,最初买房的时候,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只有一所,当时还有点担心。没想到江北新区成立后,经过几年发展,家门口新增了4所幼儿园,孩子到了年龄便顺利入学。去年,孩子从幼儿园毕业,进入浦口实验小学。范远飞说:“浦口实小教学质量很不错,而且就在家门口,接送非常方便。”

在距离锦绣华城小区不远的地方,江北新区丰华养老服务中心的招牌十分醒目。中心负责人詹薇介绍,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中心和社区合作,长期为独居、空巢、子女不方便照顾的老人提供定期上门医疗服务,对于有需要的老人,还可以陪同去看病。

“社区附近有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还有两家社区医院、一家耳鼻喉专科医院,老人们看病很方便。”詹薇说。

幼有所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大华社区,各项配套的不断完善,让辖区内的5万多居民得以安居乐业。

大华社区的变化,只是江北新区不断推进惠民工程的缩影。近年来,新区在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持续发力,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南医大四附院、托马斯国际学校、南京一中分校等相继落成,让新区居民“看病不过江”“就近能入学”。

服务升级,各类问题家门口“一站”解决

在大华社区香邑美颂小区内,紧挨着物业的一间小屋格外醒目。社区网格员胡慧介绍,这里是小区内新建成的网格红色驿站。

网格红色驿站面积为70平方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活动室、阅读角等应有尽有,提供的服务包括代办服务、医疗服务、12345绿色通道等。同时,驿站内有网格员轮流值班,小区居民有任何诉求,都可以找网格员面对面交流,即便是居民在下班后还有问题,也可以在墙上的留言板上留言。

小区居民刁玉梅说:“居民们家中有事,只要到驿站来说一声,就能‘一站’解决。另外,有了这样一个地方,居民们可以在此小聚,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记者获悉,香邑美颂小区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过去,小区内的各种矛盾和投诉都不少,自从网格红色驿站建立后,网格员及时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增加了办事效率,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近年来,江北新区全面推行“网格+网络”社会治理模式,致力于打通为民服务的“痛点”,破解公共服务难题。在此背景下,新区7个街道都在推进改革,街道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除了大华社区所在的泰山街道重点打造网格红色驿站之外,葛塘街道打造了“网格化巡查”和“数字城管”深度融合的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长芦街道聚焦全科干部和全科社工队伍建设,顶山街道率先在便民服务中心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为了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治理升级,提升居民幸福感与满意度

5月初,香鸢美颂小区成为江北新区探索“区块链+小区自治”的试点,小区70%的业主都注册了“链通万家”微信小程序。通过这款小程序,业主们对小区的公共收益和公共维修基金账目一目了然。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戟介绍,小区的公共收益有40多万元,公共维修基金有2300多万元,大家对这些钱的去向都很关心。

“区块链技术的引入,能够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服务。”大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会治理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简化服务流程、增强协作信任、提高信息可信度,通过“链通万家”小程序,能够让小区业主有效监督物业公司履职尽责,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业主对小区治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

以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民生服务,在江北新区已是常态。不同的创新模式闪亮登场,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全国首创低保申请“一趟不用跑”;“智慧残联”提供线上一站式助残服务;婚姻登记预约精准到小时,再也不用排长队了……新区社会事业局的“智慧民政服务”受到了新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一个月前,江北新区启动“121”创新社区建设。“121”创新社区是具备产业、服务、居住、教育医疗等各项功能的复合功能区,是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城市最小单元,在这里,可以实现“在工作中生活,在生活中工作”。目前,新区首批6家“121”创新社区正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步伐,一幅具有创新特色的城市画卷,正在江北新区徐徐展开。

通讯员薛鹏岳明珍

南报融媒体记者李都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