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玄武:扮靓城市客厅,共建美丽古都
2020-09-02 09:15:00  来源:南京晨报  

2020年是南京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之年,玄武区委区政府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以强有力的手段大力提升城市环境,提高文明素养。玄武湖周边地区既有火车站、汽车站,又有玄武湖景区,是古都南京对外的重要窗口,也是玄武区重点打造的“城市客厅”。为提升这一“城市客厅”整体形象,南京市玄武湖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通过宣传发动、环境提升、联合整治等实际行动,扮靓城市客厅和全域旅游示范窗口,为建设美丽古都积极贡献力量。

巧用南京元素,扮靓城市客厅

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南京北大门的“守门员”,环湖办疫情防控一刻不松劲,无论寒冬酷暑,南北广场出站口,都有身着厚重防护服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南京市民筑起了安全防线。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环湖办上下集思广益,充分利用车站广场电子显示屏、外墙立面、立柱灯箱、地下通道、交通护栏等各类载体,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八礼八仪”等公益广告内容,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窗口地区文明创建氛围。

日前,记者在南广场看到,临近玄武湖的广场护栏上,新装上了蓝色为主基调的宣传标语,与远处玄武湖的蓝天碧水相映成趣。火车站北广场现代风格鲜明,这里的标语主打民族风,采取的是时尚的镂空雕刻,展现了诸如金陵折扇、江南窗格等南京元素。

“南北广场风格不同,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就有考量。南广场濒临玄武湖,故而选择了蓝色为主基调;北广场现代,所以用了大红的镂空雕刻。”环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体设计方案四易其稿,最终呈现出南京元素与城市客厅的完美融合。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站即将开展南广场站房平台(上中下三层)空间整治,该项目将从“现代化高度”“人性化温度”“人文化深度”多方位考虑,再现南京站作为金陵盛景的“城市之窗”形象,打造为一个集科技化、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于一身的全国“最美火车站”。

严打黑车拉客,共建文明秩序

今年以来,进出南京站的旅客可能注意到了,以往三五成群的拉客大妈几乎看不见了。事实上,这是环湖办联手公安、铁路、交警、交通、城管等多部门长期联合作战的成果。

“火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很多,巨大的人流量吸引了很多黑车司机,特别是中央门汽车站整体搬迁至小红山之后,两边的黑车司机流动到了一起。”南京站北广场片区负责人李军宁告诉记者,一开始形势很严峻,满眼望去都是拉客的。

通过不断的联勤联动,抱团式的黑车团伙被打散,拉客行为转为地下。“虽然形势大为好转,但更为隐蔽的拉客行为也让执法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李军宁介绍说,今年以来,环湖办与多部门联手,针对黑车拉客行为进行了常态化联合打击,“执法人员有的穿着制服巡逻,从明面上威慑不法分子;有的着便装混迹在旅客里,进行明察暗访。”

截至目前,共计制止公共场合不文明行为600余起;驱赶流浪乞讨人员20余起;整治黄牛拉客十余人;查获违规载人非机动车4辆;查处违法违章出租车5辆。在多管齐下的常态化打击之下,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火车站南北广场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凝聚多方力量,提升城市品质

正如打击黑车一样,光靠一个部门很难成事,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亦是如此。近段时间,环湖办不断与辖区兄弟单位一起,开展文明环境共创活动,从草坪修剪到破损路面修复,多方力量汇集,共同发力一个目标。

据了解,环湖办积极参加玄武区“统一行动日”活动,不断加强与南京站、小红山客运站、太阳宫等驻区单位的联创联建,主动上门走访、协调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此外,环湖办干部员工积极下沉一线,开展与新庄社区结对创建,利用休息时间与社区一起清理僵尸车辆、乱堆杂物、清除小招贴、清洁卫生等工作,实现文明创建齐知晓、创建工作共出力的良好态势。

截至目前,对管辖范围内的5座公厕、220多组各类垃圾箱等重点设施区域进行每日3次消杀,累计消杀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累计处置生活垃圾约85吨,市政设施维修累计200多处;绿化修剪累计约6万多平方米,补栽苗木累计约300多平方米。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湖地区始终保持绿色清洁美丽的品质面貌,使文明体验在环湖地区抬眼可见、触手可及,让旅客市民亲身感受到更美丽、更便利、更舒适的文明温度。

通讯员 许韦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