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建引领、宣传带动、监管跟踪,文明建设“有力”更“有心”
2020-09-04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彤 记者 丁小玲)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作为江北新区核心区、主战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顶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宣传带动、监管跟踪,全力推动文明顶山建设,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

红色网格为单位,行动

9月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剑宁,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庆国分别带队到龙虎巷社区、南苑社区和金汤街社区,实地了解文明建设进程和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情况。而这样的情景在顶山街道的居民小区和道路街巷早已不是新鲜事,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顶山街道以党工委为表率,所有党组织全面压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践行一线工作法,动员一切党建力量深入推进文明进程。

2019年,顶山街道提出“支部落在网格上”,所有网格建立党支部,在2020年的文明建设工作中,顶山街道以红色网格为单位,将文明规范和倡议纳入到每月党员教育活动中,动员辖区网格支部支委成员、居民党员、网格内的街道机关兼职网格员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工作中来,截至目前,街道所有党员志愿者全部亮明身份工作在环境清理、文明劝导等建设工作第一线。

党建引领关键在于始终保持为民服务初心,在文明建设中,党员干部走近居民身边,倾听民意反馈,居民反馈充电问题,街道就出资在各小区修建集中充电棚75个;居民反映吉庆路未交付没有路灯,街道就启动亮化工程,让这条道路亮亮堂堂,还有更多的便民服务在细微之处尽显组织关怀。

多维矩阵为支撑,宣传

文明建设长效化要靠全街居民素养的全面提升,为此,顶山街道构建起“宣传阵地—新媒体传播—入户宣教—群众文化活动推广”多维一体的宣传引导形式,让文明观念无缝传递给辖区每一个居民,全面提升群众对文明建设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全街共发动1000余名文明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建设中来。

今年,全街在各小区主要出入口修建文明宣传栏56个,各类宣传景观小品40余个,将各类文明倡议在人流密集处用生动的公益广告形式,传递给所有居民,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在新媒体阵地上,街道以“顶山微课堂”为主阵地,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全景展现顶山文明新变化,宣传文明礼仪要求,锚定年轻人群体,用活新形式开展新宣传。

在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进程中,顶山社区、网格员逐渐加强对辖区居民的联系与互动,街道利用定期网格入户的形式,由党员志愿者发放文明一封信40000份,确保文明宣传入户到人。同时,街道利用群众文化活动,将文明观念融入各类形式丰富的活动,今年暑假期间,南苑社区开展“童议会”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儿童参与文明议题,培育文明观念;编排文明类文艺演出节目送演出进社区,潜移默化中呵护文明发展。

严管厚爱为抓手,监管

近年来,顶山街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文明建设中,顶山街道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严管厚爱”,在全面强化党员文明规范教育、发动党员以自身为半径,带动身边亲友践行文明礼仪的同时,街道各级党组织还加强对党员自身模范带头作用的严格要求,对于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屡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等现象按规定进行处理。

对于监督党组织履职尽责上,街道由纪检部门牵头,做到半日一巡查、每日一通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履职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反复出现问题的责任主体强势介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实问题整改,做好文明建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