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板桥街道殷富社区120名志愿者把“尽孝”当成分内事
70位孤寡老人“儿女成群”
2020-09-09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这个夏天没遭过罪,但凡有点生活上的麻烦,总有‘服务员’上门,还时常熬绿豆汤什么的送给我,我要好好感谢他们。”92岁的王玉侠家住板桥街道建绿新苑2栋304室,虽然是独居孤老,但这两年老人的心态却越来越好,这一切都源于他身边的一群志愿者,以“尽孝”的姿态服务孤寡老人。

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殷富社区的老龄化程度高,仅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多人,社区常年定期普查走访,关注老人困难群体的生活状态,其中最重点“关照”的人群,就是70位独居孤寡老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联手驻地单位、带领居民群众,共同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的征程,而120多名居民志愿者,则成为其中“中坚力量”。

61岁的陈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在社区居委会工作23年后,退休的她又担起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工作。陈绮原是建通墙体材料总公司职工,这家大型国企有自己的职工小区,1994年,陈绮被选为建通社区居委会主任,从此开始社区服务工作。

建通公司职工宿舍原先位于工业区,居住环境不好。陈绮就打报告申请,终于在2014年,396户居民全部完成搬迁。搬了新址后,社区更名为殷富社区,性质也不再是企业社区,而是隶属于板桥街道。2017年年底,已经到龄的陈绮终于退了下来,但本该颐养天年的她仍未歇着,在她的操持下,服务中心每年都要搞七八十场活动。

她还牵头成立了“殷富社区”红殷志愿者服务站,为老年居民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她说:“虽然我也六十出头了,但相比这些孤寡老人,我们还是小辈,小辈就该孝敬长辈。”

陈绮的帮扶对象之一,就是92岁的王玉侠。王老年迈多病,前些年总是流露出厌世念头,陈绮就把自己当成了他的亲闺女,隔三差五上门陪聊天、陪吃饭。今年8月底最热的那几天,陈绮几乎每天都要上门,不是送一碗绿豆汤,就是带一份洗净切好的水果,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肯定少不了王老一份。

“伸出你的手、献出一份爱,凝聚大爱传递孝心……”这是在一次重阳节的孝亲活动中,陈绮向全社区居民发出的倡议。正能量的道德理念,总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尊老孝亲”逐渐成为社区文明的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家庭懂得“孝道”的重要性,更多的居民志愿者,则走进孤寡老人家中,把照顾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事。

8月27日,殷富社服中心专门组织了一场摄影大赛,号召居民们用照片讲述社区变美变靓的动人镜头,并以此向120多名居民志愿者们表达敬意。按照惯例,在摄影大赛举行的同时,大家又分头走进70多个孤寡老人的家中,送上暖心礼物和夏日的慰问,陈绮说:“上门探望、助医助急、精神慰藉、帮老人修东西、送餐……凡是子女能做的,我们要做,子女都做不到的,我们也要全力做到。”

通讯员邬丹南报融媒体记者于洁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