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苑有个“马大姐”
2020-09-14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马维珍是建邺区南苑街道的“名人”,被大家称为“马大姐”。

最开始“出名”,是因为她先后担任话园社区主任、书记,扎根基层一线数十年,就像电视剧《闲人马大姐》的女主角一样,热情为居民服务;2011年开始,她先后当选建邺区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协助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问题找马大姐!”已经成了马维珍所在选区居民群众的口头禅。

“堵了近10年的路终于通了!谢谢马大姐!”近日,南苑街道收到一封健园小区居民集体署名的感谢信。信中提到的道路,是街道乃至全区著名的拥堵路——台晔路。台晔路周边有健园、趣园等近10个老旧小区、200多栋居民楼、超3000户居民,也是建邺初级中学和南苑双语幼儿园的所在地。此前,这条不足10米宽的道路双向通行,常年拥堵,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时期,学校门口短短几十米的道路半小时都走不过去。去年,周边小区老人生病,救护车堵在了台晔路,在居民群众中引起极大不满。

“知道居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后,马大姐和社区一起制作了300份调查问卷,挨家挨户发放,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居民、学校、交警四大队等多方参与的座谈会。”健园社区社工说,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马大姐向区人代会提交了台晔路综合整治的议案,并纳入了2019年建邺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街道、交警四大队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8月,台晔路规划了单行线,安装了监控探头,所有车辆自健园北街进、台晔路出,堵了十几年的道路终于畅通。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是马维珍时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在她看来,作为人民的代表,必须听到人民的声音、考虑人民的利益,尽心尽责地做好人民交给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从话园、真园社区安装天然气到地铁7号线施工公交线路调整,从疫情期间帮扶困难青少年家庭到坚持每月一次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作为人大代表,马维珍时刻牢记履职为人民,先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意见和建议9件。

“社区应该给居民群众建一个幸福港湾,早上为他们起航,晚上为他们停泊”“为民做实事,你就是行家,为民做好事,你就是专家,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你才是赢家”“每一名社工,都应该怀揣五颗心,真心、耐心、细心、诚心和爱心”……为民谋利的同时,马维珍还言传身教,做好年轻社工的传帮带。今年6月,马维珍向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作《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辅导讲座,丰富的内容、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让参学人员深受启发。一年轻网格员现场感言,“向马大姐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近日,马维珍加入南苑街道平安志愿者联盟并担任会长。业余时间,马大姐和志愿者们在街道各个社区走街串巷。协助网格员开展防通讯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教大家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对重点单位、门面房、地下室进行日常巡查,助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在银行告诫老年人提高防范金融诈骗……在南苑,马大姐带领辖区平安志愿者实现了服务全覆盖、无死角。他们甚至会去“提醒”向老年人售卖保健品的销售员,“南苑经常看到别红袖章的人,要当心。”

“要对得起人民,要让人民满意。”马维珍说,她的心中一直燃着一团火,是她作为老党员和老代表,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本报记者 鹿 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