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2020-09-15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者更是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如今的江北新区,处处充满文明的身影——维护交通秩序、清理杂物垃圾、规范车辆摆放……这些“红马甲”“红袖标”汇聚在一起,点亮了文明之光,成为“文明新区”最鲜艳的底色。

党员志愿者:充当文明先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在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芳庭社区,每天早上七点,党员林继红都会准时来到社区,与网格员、其他志愿者一道,对芳庭潘园小区开展楼道杂物整治、“飞线充电”清理、非机动车规范、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居民,她也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劝导,让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用她的话说,“我现在退休了,参加志愿活动发挥点余热,我觉得很开心。”

“人没有公德心,做不了功德事。”这是雷文生常挂嘴边并时刻践行的话语。文明城市创建号角吹响以来,盘城街道永丰社区的党员雷文生主动请缨,充分发挥人头清、地势熟的优势,活跃在社区文明建设工作一线。裕民家园是拆迁安置小区,人员密集、结构复杂,形形色色的地下室“违建”更是把小区变成了“大杂院”。入职后,雷文生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充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处员、文明新风引导员、为民办事服务员。雷文生用自己的热情爽朗逐渐消除了居民的防备,他笑着说:“文明建设这件事没有旁观者,将真诚付诸他人和工作,人人都能做到。”

在新区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广大党员当先锋、树形象,将文明提升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阵地,他们或在交通路口引导,或入楼栋开展宣传,或走街巷清扫卫生。以“红色细胞”的活性作用,带动辖区“文明细胞”不断增长,积极培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

红领巾志愿者:发挥带动效应

“阿姨,您的电瓶车不能停在这,要停在车位里。”“老爷爷,您卖东西要摆在店里,不能放在外面。”稚嫩的声音,目光充满期待又有些羞涩,看着这帮“小大人”,几位不注意规范停车的大人反倒显得手足无措,涨红了脸,赶忙将车子停进了车位,身旁几位围观的居民都笑出了声。9月6日上午,长芦街道玉带实验学校五年级(2)班的学生们早早来到了玉龙路,戴上袖章,系上红领巾,一起参加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他们两两一组,分散在农贸市场和路段,在执法队员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快速适应了志愿者的角色。

顶着烈日,孩子们没有一句抱怨。一个上午小志愿者们战果颇丰,纠正了十多起非机动车违停,还协助清理了多处占道经营的摊点。据了解,这些“红领巾”志愿者从5日便开始了志愿服务行动,带队的杨老师说:“通过组织这次志愿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来之不易,相信他们会更加珍惜美丽的家园,也会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守护这片净土,向居民传递这份文明正能量!”

在新区大厂街道,为彻底解决墙面乱贴乱画小广告问题,恢复墙面整洁,新庄社区发挥“社区+学校”的联动模式,动员青少年、学生等装扮社区文化墙,增添社区的文化气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文明馨香滋润群众心田。

孩子们的一言一行,更像是一面镜子,可以让大人们正衣冠,端品行,尤其是孩子们可以发挥带动效应,号召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群众志愿者:传递文明新风

“看到一栋栋楼间路面整洁,一台台电动车摆放整齐,这种感觉很不一样。”泰山街道的青年志愿者朱丽颖感到自豪。她说,以前卫生整治工作也做过,“不过,那是在学校。现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这些工作让我有种成就感。”朱丽颖是云南大学大四毕业生,利用暑期,“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城市建设出份力。”像朱丽颖这样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泰山街道共招募了25名,他们与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各部门机关人员一起,走在泰山街道的每一片土地上。

在新区沿江街道,越来越多的居民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学校老师、有企业单位员工、有退休人员……队伍的庞大更需要精细化管理,沿江街道详细登记志愿者名单,制作志愿者目录,根据年龄、职业、擅长领域、闲余时间等因素,将各方面志愿者进行分类,根据类别组成各专职队伍,科学安排时间岗位。有专门负责引导交通的队伍、捡拾垃圾的队伍、清理小广告的队伍、宣传的队伍,等等。

顶山街道辖区内目前有130多家工地,占新区总体量的80%左右,并且工地分布比较广,管理上存在一定困难。为推动文明顶山建设常态长效,街道搭建起“城市治理志愿者联盟”,建立常联系、常管理机制。一方面联合沿街经营户、志愿者等,扩大“门前三包”管理力量,实现“被管”到“自管”的转变;另一方面动员属地志愿单位、管养单位等参与文明顶山建设,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有效改善辖区道路环境卫生。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文明阵地;一群志愿者就是一片文明海洋,新区的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余丽莎李都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