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金陵靓妆迎双节 美丽南京等你来
各项整治工程基本完工 街头国旗飘扬花团锦簇
2020-09-28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一城繁花,芬芳四溢。眼下,街头处处鲜花缤纷,沿街高高挂起的国旗、中国结、灯笼,渲染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各大交通窗口张灯结彩,迎来送往。一批环境整治精品项目,也在国庆前集中亮相。焕然一新、喜气洋洋的南京城,正以靓妆迎接双节。

扮靓 处处都是“中国红”花团锦簇“祝福祖国”

在老门东、夫子庙等商业街区,不少商家正在悬挂国旗、灯笼。“今年秦淮区将在57条主要街巷道路上,利用路灯交替悬挂国旗、中国结和灯笼,共悬挂3000组左右。”秦淮区城管局市容科韩亚斌说。

在汉中路、广州路等道路两侧的灯杆上,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串串喜庆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特别亮眼。伴随风儿阵阵,浓浓桂花香扑面而来。鼓楼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何祥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完成1600多组国旗、灯笼及中国结的悬挂布置。

城市扮靓少不了鲜花、绿植。鼓楼广场中心环岛西侧的绿地上,昨天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花好月圆,祝福祖国”主题花坛。记者看到,一轮“明月”已悄然“升起”,由一品红堆起的满地红,托起“祝福祖国”4个金黄大字,端庄大气。手握彩色气球的两个“孩童”追逐奔跑其间,构成一幅温馨祥和的喜庆景象。南京万荣园林总经理刘森介绍,主题花坛的设计初衷结合了双节元素,将中秋的月亮和国庆的祝福语同框,小圆大圆相互交错,凸显“小家大国”情怀。在整个景观中,月亮造型是一大亮点。施工方通过铺设白色细砂石结合芦苇、玲珑芒等观赏草的随风摇曳,营造出海面的感觉,最终构成“海上生明月”的意境。这一主题花坛,将于29日晚正式揭幕。

鼓楼广场中心环岛上,孔雀绿雕也已补植完毕,由绿色、深红两款五色草装扮的“外装”鲜艳靓丽。孔雀脚下多种花卉交错种植的花境更换一新,周围还新添植了6个直径2.5米的花球。

鼓楼区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双节,他们对北京西路、宁海路、小桃园片区、胜利广场等在内的约12000平方米绿地进行了景观提升。北京西路附近种植一串红、丽格海棠、国庆菊等花卉,产生多色对比;草场门和定淮门桥附近增添105组组合花箱,运用丰富的国庆花卉进行色彩搭配。

20处花境、45万盆草花近日也绽放在建邺区街头。江东中路、梦都大街等一条条道路沿线及交叉路口,绿植构成了“处处是景,入眼即画”的景观。积善广场、邺城路等处布置的绿雕,表达了“展望美好未来”“同心共建文明家园”的幸福主题。金埔园林设计师詹龙帅介绍,其中的“锦绣古都”绿雕,融合南京的山、水、城、林元素,寓意城市的和谐美等。奥体东门、水韵路还新设了“欢度国庆”“不忘初心”两处硬质雕塑,搭配色彩鲜艳的花卉,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美城 风光带漫步赏景,特色街区活力十足

双节前夕,南京环境综合整治也交出“成绩单”。一批游园绿地、风光带和特色街区纷纷上线,展示美丽古都宜居宜业新风貌。

作为明外郭百里风光带的节点景观,新尧新城段将于国庆期间正式开放。记者昨天看到,栖霞实验小学南门外的街角,设计成了一处街心花园,文化墙上介绍着李白、杜甫的诗句。再往西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段段青灰色城墙,配合文化景观柱和地面上的回纹铺装,烘托出浓郁的古典文化氛围。这里还设置了健身步道、太极广场、象棋广场等休闲设施。风光带中利用道路高差,架设了一条别具风格的栈道,穿梭在城墙中,成为观景平台。虽然还未正式开放,已有不少市民前来休闲赏景。

位于雨花台区春江新城的新河市民绿地广场,经过升级改造即将开放。周金墓的石刻陈列区为这里增添了“历史范”,还打造了儿童游乐区、智慧健身区、广场活动区等。“这个节日,大家休闲散步都有好去处了!”周边居民林先生说。

一批主题特色街区将在节日期间惊艳登场。10月1日起,夫子庙琵琶街将晋升为步行街,以音乐主题街区的形象崭新归来。改造后的河西银杏里,则是满满的文艺范。

昨天下午,琵琶街围挡内,工人正在紧张冲刺最后的时间节点。街道北侧临街商铺已整治结束,白墙黑瓦透着浓浓的古色古香。而街道南侧,排列着一座座钢结构框架。这是针对步行街打造的音乐主题艺术装置“MO音街”。这些艺术装置建筑造型各异,巧妙融入各种乐器形状。环境整治前,琵琶街一侧是仿古商业建筑,一侧是城市生活区,景区功能彰显不足。此次整治由“音”字破题,构造了一条琵琶、钢琴、小提琴等多种音乐元素组成的主题街区,既照顾到夫子庙景区的历史风格,又兼顾临街的现代与时尚需求。琵琶街国庆开街后,将举办南京高校秦淮展活动,邀请高校展示自身特色。

河西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也已进入收官阶段。记者看到,这条以银杏为特色的街区,两侧一棵棵“开花的树”造型的风雨廊架和全透明玻璃房已基本搭建完毕。人们出地铁后,沿着风雨廊架,即可步入江苏大剧院和金陵图书馆。玻璃房则根据功能,设计为山花烂漫、绿野仙踪等5大主题区,供市民品茗、阅读、观展。樱花大道上,《桃花扇》《登金陵凤凰台》等名家大作被设计成丰富的艺术外摆。项目建设单位介绍,银杏里是建邺区重点打造的“夜之金陵”品质街区,将呈现昼夜不同的体验效果。国庆期间开街后,各类文艺活动轮番举办,成为河西又一处文化新地标。

畅行 路通人和,美丽南京等你来

国庆与中秋叠加,南京将迎来今年最大客流,预计8天时间,全市公铁航旅客发送总量达到339万人次。目前,各大车站、机场都已进入“节日模式”。

今年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T2“双楼合璧”后首次共迎中秋国庆。T1出发大厅“天下文枢”牌坊上,具有浓厚金陵秋色的梧桐红叶“金风细细,迎之有声”,匠心独具。T2出发大厅中央,巨大的红色手捧花束造型,为共和国生日送出祝福。南京站、南京南站进站口、候车厅等处不仅张灯结彩,节日期间,铁路南京站还组织党团员青年到158服务站“帮班”,以便更好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

临近节日,城市道路车流量势必增加,今年是三年“治堵”行动最后一年,“治堵”初见成效。5月,龙翔路二期全面通车,过去的断头路、羊肠小道,如今变成双向六车道的大马路,不仅解决了周边居民出行问题,还大大缓解了西春路、软件大道的交通压力;8月,机场二通道雨花台区2.28公里地面段通车;9月26日凌晨,封闭1年多的中央北路铁路涵洞开放双向四车道交通,铁北片区前往市中心不用再绕行……

20个小微堵点的改造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在应天大街路口,通过改变掉头道、公交站台位置等措施,通行效率提高了30%。御道街—御阳路小微堵点改造后,解决了人车交织、红绿灯口卡堵问题。市建委一处相关负责人说,小微堵点改造“以小成本取得了大效果”。

美丽南京,魅力南京,正以崭新面貌书写诗意栖居新篇章。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孙琳 顾小萍 冯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