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小区垃圾堆里“捡”出创意小品
樱驼山庄不仅垃圾“减量瘦身”,而且“变废为宝”增加环境亮点
2020-12-16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垃圾分类需要市民自觉,更需要氛围的浸润。玄武区花园路70号樱驼山庄小区可谓将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营造做到了极致,不仅有垃圾分类科普健康步道、健身广场,就连小区的窨井盖都“担”起了宣传重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积极参与,目前整个小区“其他垃圾”量已由分类前的每天18桶减至15桶。玄武区全区目前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较分类之前减量80吨左右。

昨天,记者还没进入樱驼山庄,就看到入口处一条显眼的10米长宣传横幅。进入小区不久,看到一个别致的垃圾分类宣传亭,墙体根据四分类垃圾桶的颜色“红、灰、蓝、绿”进行粉刷装饰。亭内装饰墙上,用废弃的塑料瓶盖制作了一幅树形装饰画,一边的立柜上,是业主自己变废为宝做的小饰品或小物件,墙顶安装的云朵造型吊灯的外壳,也是垃圾再利用制作的……在小区内随意走走,记者发现这里的窨井盖创意十足,涂上了垃圾分类四分类桶的颜色和标识。小区的健身广场上,处处可见垃圾再利用,例如,废弃轮胎做成了坐凳、小花坛和吊篮,废弃油桶、废弃自行车被设计成了广场小品。小区的非机动车棚,以手绘方式打造了一面18米长的垃圾分类宣传墙,卡通造型,趣味十足。小区最西边垃圾房旁17米长的围墙,则用亚克力板打造成了一面巨大的垃圾分类文化宣传墙,“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几个大字十分显眼。文字的背景用四分类垃圾桶、绿水青山、高楼大厦以及运动的人作为装饰,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提倡人们“共享生态文明,拥抱绿色生活。”

“樱驼山庄是玄武区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小区之一,为了营造浓浓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小区以‘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为理念进行了整体设计,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也更生动直观地将垃圾分类文化融入小区。”玄武湖街道垃分办张娟介绍,浓浓的宣传氛围让小区居民充分知晓垃圾分类,这里500多户居民每天都认认真真进行分类,分类之前小区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有18桶,如今稳定在15桶左右,每天分出的厨余垃圾有2大桶。

在玄武湖街道,像樱驼山庄一样用心推进垃圾分类的小区有一批。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鹏飞介绍,街道内60个小区共入住了3万多户居民,今年4月在樱驼山庄小区启动先行先试后便不断积累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全面覆盖整个街道。截至目前,全街道计划建设的121个垃圾分类房(亭)已落地安装98个,覆盖52个小区。

分出的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处置,是提高百姓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的重要一环。负责玄武区北片垃圾收运的玄环公司副总经理周仝介绍,为了杜绝混收混运,他们不仅通过各种措施倒逼物业企业等协助居民做好源头分类,还加大投入增加中端运输设施、加密收运频次。例如,其他垃圾车辆由原先的22辆增至43辆,餐厨和厨余垃圾车增至14辆,同时还配备了4辆四分类流动收集车以满足垃圾分类房(亭)无法落地的小区的需要。目前,其他垃圾收运线路覆盖106个小区,收运频次不低于2次/日,日收运其他垃圾约86吨;可回收有害收运线路覆盖225个小区,收运频次不低于1次/周(企事业单位、物业开展预约回收),日收运有害垃圾约4公斤,可回收物收运约15公斤;家庭厨余收运线路覆盖了225个小区,收运频次不低于2次/日。

来自玄武区垃分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已对477个小区755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改造升级,建成智能化收集亭房,眼下每天有近900名指导员进行常态化“桶边指导”。分类前,该区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约550吨,现阶段稳定在470吨左右,减量主要是由每天分出厨余垃圾做的贡献。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诸海路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