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暖冬行动 | 爱心温暖垃圾分类督导员
2020-12-17 10:48:00  来源:南京日报  

2020年即将结束,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南京“暖冬行动”温暖了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坚守职责、践行使命,他们的付出也温暖了这个冬天这座城,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暖冬行动”,用爱心讲述一个个“暖冬”故事,本报今起推出“暖冬行动”专栏,让更多人感受这个城市的“冬日暖阳”。

本报讯(通讯员卢君融媒体记者邓露洁)昨晚7点,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唱经楼社区香居美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李名英如往常一样,来到站点值勤。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的脖子上围着一条紫色长绒围巾——这场由长江路社区发起的“暖冬行动”,企业、居民相继接力,将冬日温暖送至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身边。

每年开展一次“暖冬行动”,是长江路社区多年以来的惯例,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据社区书记张春燕介绍,每逢冬季,社区都会利用“慈善一日捐”等渠道的善款捐赠,为辖区困难家庭、青少年等群体购置生活用品。

今年,伴随着垃圾分类全覆盖的脚步,各站点垃圾分类督导员纷纷上岗。在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9点两个时间段内,督导员需在站点值守,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早晚气温趋近0℃,督导员一站就是数小时,且并无取暖之处,这让张春燕有了让督导员们过个“暖冬”的念头。

12月初,长江路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江苏银行新街口支行,正式发起“暖冬行动”。江苏银行新街口支行为社区购置了超400元的毛线物料,并制作了“暖冬行动”H5和感谢卡,面向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号召。

社区将这一行动计划发布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后,在辖区居民中也刮起了“爱心”潮。“书记跟我一提,我就答应了。”长江路社区居民陶惠风说。她与志愿队内的10余位阿姨捡起了数十年没碰的编织手艺,看着视频教程重新学习编织技巧。

“督导员还要工作,围巾不能太长。”陶惠风说。在编织时,她与众人最终将围巾确定为近30厘米宽、4尺长的规格,恰好绕脖一周后略有盈余,便于工作时佩戴。织完一团1两重的毛线需耗时3个多小时,织一条围巾至少需4团毛线。陶惠风与志愿队成员在闲暇时间里加班加点织好了超10条围巾。还有志愿者别出心裁,在围巾上织入了花样。

志愿者队伍变身“编织队”,不少居民、企业也加入行动中。有人捐来善款,有人捐来了围巾、手套。两周不到的时间里,超40名居民捐款捐物,募集了20余条围巾、手套,以及超3000元善款。在16日当天,还有辖区企业表示将捐助20条围巾。

“目前,新街口街道共设有101处垃圾分类站亭。”张春燕说。16日晚,社区牵头为督导员们送出了首批温暖礼包,包括手工编织围巾、感谢卡,以及善款采购的手套、暖宝宝等。“我在这里站岗一个多月,社区温暖我们,我们的工作也要越做越好。”督导员李名英说。

据悉,这场“暖冬行动”将分为两期,最终实现街道所有垃圾分类站点“温暖”全覆盖。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谷文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