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节气文化”融入时尚元素
建邺3年推出二十四节气活动100多场,吸引市民10多万人次参与
2021-01-06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大雪、冬至、小寒……作为“我们的节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京行动”之一,建邺区自2018年推出“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至今,已开展各类“节气文化”活动100多场,参与市民10多万人次,覆盖了全区6个街道、59个社区、23所幼儿园、16所小学。

有关专家表示,“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通过深挖传统“节气文化”精神内核、注入时尚元素,在文脉传承中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用文化塑造城市品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创新之举。

传统“节气文化”融入时尚元素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为纪念这个传统节日,前天,建邺区在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通过严格的防疫检测,依次进入现场。

据介绍,古时候的南京人,对小寒节日很重视。从饮食上,这一天,老南京人会用矮脚黄、香肠、板鸭等来进补;在活动上,这一天的老南京人,还会通过跳绳、踢毽子、滚铁环等增强体质,抵御寒气。

当天的活动,也是从“吃”字入题,首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和合时宜的节气美食:酸甜的山楂糕、甜糯的荸荠等;通过味觉体验小寒节气后,小朋友们又在老师带领下,诵读与小寒有关的节气诗歌。最后,小朋友们又在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学做非遗手工艺品——南京绒花,以此迎接小寒。

家长们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的“节气文化”,也洋溢着浓浓的亲情。

“当天的活动,仅是建邺区推出的系列‘节气文化’活动之一。”建邺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久前,在“建邺书房”,建邺区还举办了“八礼四仪”建邺四季·悦读节气——冬至主题活动;在莫愁书院,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冬至雅集”活动。与此同时,各街道、社区、学校,也先后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冬至节庆活动。这些活动,旨在通过立体化的节目,为大家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听觉、视觉享受,开启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文化之旅。

让“节气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据悉,这些“节气文化”活动,仅是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于2018年推出的“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一部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农耕历史长卷中浪漫、优雅的诗篇,生动描绘了中国人和天地自然的相处之道,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建邺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为更好地传承“节气文化”,讲好城市故事,实现对二十四节气知识的普及与价值功能认识的再动员,从2018年开始,建邺推出了“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

围绕这一项目,3年来的活动精彩纷呈:

——围绕“中华礼德”“经典咏流传”“中华传统技艺”“传承汉字智慧”“二十四节气民俗”五大专题,辖区内59个社区联动,用诗歌朗诵、舞蹈、传统祭祀及茶艺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让城市居民再次体验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

——邀请摄影家、摄影记者,跟着二十四节气游建邺,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邀请非遗传承人,唱白局、捏泥人、剪窗花……通过图片、音像、实物、展演、互动等形式,全面地展示二十四节气的起源演变及其具体内涵。

——组织音乐人创作春夏秋冬节气歌,在全省海选出24个“节气宝贝”,走进演播室讲述节气故事、学唱二十四节气歌、学习24首节气诗,在每个节气到来之日,以视频形式进行播报。

——围绕二十四节气,创新打造“节气文化”移动书院,将传统书院与现代教育、传统文化与游学体验相结合,以“体验+阅读+制作”的方式,将民俗体验、“节气文化”等元素融入书院活动,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与此同时,建邺区还联合传统文化社会公益组织,在国内首创“二十四节气盒子”,对二十四节气进行解读和再设计,并推出系列文化衍生品,引导人们感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

专家: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用文化塑造城市灵魂

3年来,“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已成功开展各类活动100多场,参与市民10多万人次,覆盖了全区6个街道、59个社区、23所幼儿园、16所小学。

家住建邺的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元勇教授,3年来一直关注“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他认为,建邺区结合实际,通过这一主题活动,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了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文脉传承中,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用文化塑造城市品牌,为城市建设注入了全新的灵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创举。

“其中的创新创意,也契合了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的精神内核。编写二十四节气歌、海选‘节气宝贝’推出《萌宝说节气》栏目等,不仅仅赋予了文化活动新的面目,也增添了二十四节气新的表情。”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克华说。

“与此同时,‘诗礼中的四时八节——建邺区廿四节气主题活动’,还积极推动了‘共享、共建、共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徐元勇说。据媒体报道,3年来,建邺区各部门、街道、社区借助这一主题活动,先后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治理活动。沙洲街道通过开展二十四节气活动,让大家有了约定俗成的相聚时间,不仅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也让居民们能够通过“过节”,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与沟通;结合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不少驻区单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也凝聚了民心。

通讯员建萱南报融媒体记者殷学兵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