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幸福生活沿江起
2021-01-08 13:43:00  来源:南京日报  

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地处大桥之下、长江之滨,拥有5.5公里长江岸线。曾经,沿江人来到长江边,总是忙于加固堤岸,常常拖着满身疲惫回到家中;如今,漫步在如画的长江岸线,人们多了几分闲适与安逸。

从5个自然村到11个城市化社区,从芦苇江滩到拥有31余万人口的现代化街道……几十年来,沿江人临江而居,与长江相依相伴,长江回馈给沿江人的,不仅是奔腾的洪流,还有绵绵不断的润泽。

昔日圩埂变身秀美滨江大道

昨日中午,天气晴好,虽然温度骤降,但在位于沿江街道的滨江大道上,仍能看到不少“全副武装”的身影,在江埂上散步,享受着冬日暖阳。大堤左侧,绿色灌木丛点缀其中,右侧,在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波光粼粼,芦苇荡仿佛一片金色的海洋。

几十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模样。今年77岁的关真志是位“沿江通”,“沿江分为洲区和山区,其中洲区由长江泥沙淤积形成,约占沿江总面积的60%,也就是现在的复兴、新化和京新社区。”他介绍道。

1954年,沿江新化村破圩,洲区受淹面积635公顷,受灾人口2580多人;1974年遭暴雨袭击,当年粮食减产二成多,直接经济损失达180多万元……翻开这本由关真志主编的《沿江街道志》,各个年份的受灾史一一在目,记录着沿江人在自然灾害前的无助。

老新化人郁文远对1954年的破圩场景感受深切,他回忆,当时情况紧急到家家户户的大门都被拆掉,自家的木门也被拆去挡水,圩埂则全部沉了下去,“破圩口距离我家只有80米,农田全部被淹,当时我们紧急转移到高处,一直到年底江水退去后才回来。”郁文远说,尽管当时自己还很年幼,但是这种胆战心惊的感觉让他记忆犹新。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而今,沿江5.5公里的长江岸线,都修葺着高高的堤坝,守护着一方安澜。街道还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通过推行河长制、城市化河道改造、水环境整治提升等措施,开展长江生态修复工作,守护沿江人不可分割的家园。

以前光脚挑担,现在穿皮鞋巡逻

“上午,无人钓鱼;下午,巡查2人钓鱼劝退”,昨日午间时分,记者来到紧邻江边的京新社区值守点,远处,5300亩的公益防护林沿着江岸绵延,屋内,志愿者杨学德正在翻看巡查记录本。

杨学德说,过去的长江大堤可谓是“弱不禁风”,浪一来就担心会被冲倒。那时,抗洪条件艰苦,没有抽水泵、虹吸管等设备,一切全靠人力,“靠的是‘人海战术’,肩挑人抬,一人一天大概运5到6方土,一般都光脚或者穿浅筒胶鞋,哪像现在,我们可以穿皮鞋防汛。”他笑着说。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之前,几乎所有的沿江劳动力都挑过大埂、筑过堤坝,沿江人在长江沿岸的泥泞里,一铲一铲挖泥、装袋,再一袋一袋垒高,以阻止汹涌的江水来犯。

与杨学德搭班的张叔金结束了一趟为时2小时的巡逻,回到开着空调的屋里休息,他说,“以前农村根本没有休息天,在冬天只有青菜一种蔬菜,与现在的生活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退休后,除了来巡查,平常做做饭、散散步、下下棋、打打牌,日子过得很舒服。”

鱼飞跃、花草香,通江河变身景观河

不久前,沿江街道京新社区副书记王家欣被任命为河长,定期到江边巡查。他发现,每到清晨和傍晚,在江边散步溜娃的人很多,一到周末,人们更是举家出游。王家欣说,每次沿着长江岸线巡查,就像在一遍遍重温历史,同时也在见证沿江人开启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沿江水资源丰富,除了长江这条“大江”,还分布着石头河、金庄河、吨粮河、丰收河等多条“小河”。石头河沿岸,便是郁文远生活了70年的根。当年破圩的场景已彻底成为历史,2017年,新化社区实施全域拆迁,像郁文远一样住在河边的村民都搬进了城市小区,河边的瓦房变成了大片的草地,居民的生活也由田间地头走进城市街区。

再度来到这里,望着静静流淌的河水,郁文远满含深情,“以前我们受过很多苦,更能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你没看到,石头河夏天的时候最漂亮,鱼飞跃、花草香,真是成了一条景观河。”

与江为邻的老沿江人都清楚,即将动工的新化湿地公园地块原为企业贮灰场。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离长江岸线约1公里左右,园区面积约为39.5公顷,其中水面面积占了近一半,是新区加快构建长江岸线生态廊道,全面展现长江岸线美丽风貌重要的节点之一。对于项目的建设,居民们十分期待,“贮灰场变成湿地公园,我们的家门口就要大变样了。”

通讯员刘柳

南报融媒体记者夏思宇

记者手记

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

靠江而起、与江为邻,为之而战、与之相伴,沿江人与长江的关系可谓是相生相依中夹杂着“相爱相杀”。在经历多年磨砺之后,如今的沿江显然找到了与大江和谐共生的相处方法,并吸引了众多人口来此定居。

长江岸线之变,也代表着江北新区的生态之变。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当前,新区高标准建设定山、绿水湾两大城市客厅,其中定山城市客厅将是南京规划的九大滨江城市客厅中第一个建成的“会客厅”,一条展示着新主城新面貌的全新滨江岸线,一块块绿色滨水新空间,正有力提升着新区居民的生态获得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