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餐企“各显神通”出妙招践行节约
人少点小份菜 饭量小换米糕
2021-01-11 10:52:00  来源:南京日报  

“我只是点了一份普通的米饭,没有点米糕啊。”今年24岁的小何收到小厨娘淮扬菜的外卖,打开长条形盛米饭的餐盒后,看到其中一头有一块方形的米糕,有些纳闷。

“这个米糕看起来小,却是我们践行厉行节约做的最新尝试。”小厨娘淮扬菜大行宫店店长卞葫英告诉记者,店里设计的外卖饭盒是长条形,虽然只有一人份但盛的米饭量很足,以往有的顾客反映,食量小的人吃不完,只能扔掉了。

“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减少浪费,我们用一块米糕代替一小部分的米饭。不仅丰富了种类,而且饭量小的顾客还能把米糕留存下来,可以分享给他人或者后面再吃。”卞葫英说道。

元旦已过,春节渐近。以往节假日餐饮企业生意兴隆,推杯换盏间往往也有些餐饮浪费。而如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已经成为南京餐饮行业里的新风尚。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餐企发现,墙上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餐桌上拒绝浪费的台卡,都在提醒着顾客。“点菜的时候我们都会主动提醒顾客,一次不用点得太多,不够可以再点。”外婆私房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们大约有三成的菜品是分大小份的,小份的分量和价格都会减半,人数在四人以下的我们建议点小份。”卞葫英说店里有的菜品会按位上菜,鼓励一份都不浪费。

厉行节约离不开南京行业主管部门的硬性要求。南京珍宝舫餐厅主要以商务宴请为主,这也是以往餐饮浪费的重灾区,每天的厨余垃圾会盛满两桶泔水桶。

“现在厨余垃圾的回收公司来收泔水时,会跟我们按照重量收费。回收一个盛满80升的泔水桶,收费100元。按照以往的频率,我们每天处理厨余垃圾就要花费200元。”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公司出品总监林坤说道。

为此,南京珍宝舫餐厅通过大中小份菜品的设置、服务员的主动提醒倡议厉行节约。“这能很好地督促餐饮行业减少浪费,”林坤说道,“现在每天的泔水桶都不满一桶,处理费用能减少一半,一年能节省好几万。”

餐饮企业尝试各种方法来引导节约。南京珍宝舫餐厅的打包盒用铝箔和布袋做包装,比普通的袋子更加体面,让打包的顾客更有面子,减少顾客打包时的顾虑。

做菜过程中的边角料也能巧用起来,小厨娘淮扬菜“一料多用”节约食材。“比如我们做狮子头只需要搭配一点冬瓜,那剩下的就可以用来放在酸菜鱼的底料里,既不影响菜本身,又避免了浪费。”卞葫英说道。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