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作政府工作报告,动情致谢“每一位了不起的南京人”
未来5年,南京常住人口破千万
2021-01-13 09:10:00  来源:扬子晚报  

“新老南京人用坚守和奉献铸就了城市荣光,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昨天上午,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韩立明作政府工作报告。她透露,未来5年,南京将晋升为超大城市:常住人口破千万、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徐昇

2020年打赢三场硬仗

对于2020年,韩立明用“打赢了三场硬仗”(疫情防控战、复工复产战、防汛抗洪战)来概括。对于成绩的取得,市长直言,是新老南京人用坚守和奉献铸就了城市荣光,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广大干部群众辛苦不言苦,一仗接着一仗打,每一场战役都不简单;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物管人员等许多平凡英雄,默默保障着城市的日常,每一份付出都很宝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凸显了同向同行的担当;驻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危急之处显身手,展示了无往不胜的力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心系南京发展和安危,无私伸出抗疫援手,传递了命运与共的情谊。

四字概括南京“十三五”成绩

韩立明用强、富、美、高四个字,对南京“十三五”建设成就进行了凝练总结。

“强”的基础更加坚实,城市首位度、竞争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人均GDP超过2.4万美元。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富”的内涵更加丰厚,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改善。市公卫中心、鼓楼医院江北院区、市中医院新院区、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建成投用。新建保障性住房151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受益群众达50多万户。

“美”的底色更加靓丽,城乡面貌和功能品质显著提高。长江二桥至三桥35公里范围内生产岸线基本退出,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45.6%,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1.5%,创成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高”的标识更加鲜明,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今年怎么干?

南京将从10方面重点发力

今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均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全社会研发费用占GDP比重3.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调控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南京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涉及产业发展、交通出行、住房保障、教育公平等方方面面。

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宁芜铁路外绕工程

首先就是聚焦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韩立明说,南京将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更多全球新品和一线品牌来宁首发、设立首店。推动南沿江铁路、宁淮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宁芜铁路外绕工程,建成宁句城际,推动宁扬、宁马、宁滁等跨区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启动宁宣黄城际铁路及禄口机场站高铁枢纽预研、机场三期扩建等前期工作。续建宁宣、宁合和宁马改扩建等高速公路项目。

续建10条、新开工2条地铁线路,老旧小区改造108个

根据报告,南京要努力建设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精致城市。提升城市通达水平。加强双主城交通联接,续建和燕路、建宁西路等4条过江通道,深化锦文路过江通道前期工作。续建10条、开工2条地铁线路,建成地铁2号线西延、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等项目,续建红山路—和燕路、机场二通道等快速路项目,实施惠民大道等6个重要节点综合改造。加快打通东麒路北延等22条跨区域“断头路”,改造小微堵点15个以上。建成马群综合换乘中心,主城区新建公共停车场18处,进一步缓解停车难。同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智慧治理。实施棚户区改造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108个,动态排查整治危房。开展200条背街小巷整治,实施20个小微公共空间改造项目。

加快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规划建设

加快展现美丽古都更高颜值。深入实施“4+1”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确保28条入江支流水质稳定达标。高质量打造绿博园、上元门、三桥湿地公园等城市客厅。实施10个河道和15个暗涵整治提升项目,消除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和污水管网空白区,确保4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启动公园城市建设,加快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规划建设,全市新增造林、沿江修复湿地均完成2000亩以上。

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12所,增加2.8万个学位

办好各项民生事业,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就业方面,提高收入水平和就业质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零成本”专用场地保障,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数30万,援助就业困难人员1万名。在社会保障方面,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办法,推动相关重点群体应保尽保。在教育方面,深化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12所,新改扩建幼儿园30所,增加学位2.8万个。继续推进市属高中外扩和区属高中提升工程。在健康南京建设方面,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布局优化,支持新五区创建三甲医院。在住房方面,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新开工保障房65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

未来5年什么样?

南京将成超大城市

南京打造

“四高模样”

常住人口

突破千万

经济总量

突破2万亿元

五年后的南京啥模样?韩立明透露,“四高”将成为南京未来要打造的“城市模样”。另外在城市规模上,未来五年南京将会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四高模样”

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成效,建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左右。

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在高质量轨道上稳健增长,发展速度居同类城市前列,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

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

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居民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万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均等化、多元化走在前列,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改善,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

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市域治理和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安全感保持95%以上,法治建设满意率超过90%,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扬子晚报讯(记者 薛玲)今年会议期间500余名市人大代表将以投票表决的方式,产生市政府2021年重点实施的10类民生实事。据悉,南京市政府通过征集4300多条建议,召开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座谈会18次,经过8轮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十二类50项候选项目提交大会,请代表审议并票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