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新街口街道:群众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儿
2021-01-26 14: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群众在哪儿,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儿。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效夯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基础,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点赞“形式很丰富,好玩又有意义”。

白局是南京唯一的地方曲种,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使南京白局说唱艺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黄玲玲老师带领金陵风白局曲艺团倾情演绎。现场采用江南丝竹乐器,如二胡、琵琶、三弦、竹笛等,再配上板鼓、碟盘等特色打击道具,表演起来十分生动有趣。

演员们男着长褂,女着旗袍,用南京白局热情演绎了《我的家乡在南京》《数桥》《城门颂》等节目,白局形同相声,表演内容涉及金陵美景、历史传说、节庆民俗、方言俚语等南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具金陵地方特色,热情的演绎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

中国是茶的故乡,历史悠久。茶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人以茶待客,以茶会友,茶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精美的茶艺课程。

近日,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茶艺体验”活动的最后一课,经过前几次的学习,居民们不仅掌握了泡茶的流程,在礼仪和形态上也是很大进步。为检验居民们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给大家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新街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别出心裁地举办了一场“个人茶艺技艺展示”大比拼,比拼分为文试及武斗。“文试”由高级茶艺师出题,将课程中的重点茶文化知识提问,现场居民踊跃抢答,可见之前的课程大家是真正用了心,学习到了许多茶知识。“武斗”方式则更为有趣,学员们换上精致秀美的汉服,从茶席布置、冲茶手法、茶香茶味、礼仪形态等方面进行整体切磋考量。居民们互相切磋自己的茶艺,现场其乐融融,大家不仅学得开心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增进了邻里友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窗外是冬季寒意阵阵,而窗内却暖意融融,大家都手捧一杯好茶,静闻慢尝,细评默品,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尽情地享受饮茶的乐趣,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

此次茶文化系列课程,不仅让居民朋友对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大家在陶冶情操的同时,提升了自身修养。通过品茶增进了邻居朋友间的感情,既养身,又养心。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好,能够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能体悟美好生活。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