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捏、磨、雕、漆,在非遗传承人朱建东手中——以泥“作画” 手指翻飞塑彩牛
2021-02-02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幼年小牛,体态圆润,软萌可爱;成年壮牛,纯良温驯,气宇轩昂;老黄牛,勤勤恳恳,埋头耕耘……连日来,南京市非遗传承人朱建东正抓紧创作一组创意大胆、造型别致的牛年彩塑作品《似水牛年》,传统的彩塑工艺与拟人的漫画形象相结合,诙谐幽默,栩栩如生,色彩各异的牛形象,呈现意气风发的2021新气象。

昨日,记者在清凉山公园的崇正书院,见到了朱建东,他负责这里的“金陵雅集”传统文化项目。工作台上、展示架上,随处可见各种泥塑的成品、半成品,神情生动的李逵张飞、玩跳绳的孩子、划旱船的民间艺人、各种可爱卖萌的小动物……一团团没有生命的泥巴在朱建东的手中“活”了过来。

朱建东制作泥人的工具也很简单,竹签、批铲、刻刀、笔筒等都是他的工具。“大致的形象是用手捏出来的,只有细致的地方才用工具进行精雕细琢。”朱建东说,“作品成型后,要经过晾干、烧制、打磨、着色或上漆等复杂的工序,才算完成。”

1994年朱建东从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雕塑、泥人的工作,师承“南京泥人黄”黄建强,现在是南京泥人项目的市级传承人之一。朱建东介绍,泥人造型小巧简洁,南京泥人以小巧、简练、夸张、变形、纯朴、明快见长。在题材上,多反映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在构思上,追求匠心立意,并强调情趣;在色彩上,追求装饰效果,“三分塑七分彩”,在形式上,着意夸张,在对比中求整体。

南京泥人的题材非常广泛,着眼日常生活,比如很多昔日南京孩子的生活场景,如放鞭炮、跳牛皮筋、滚铁环,都成为泥人的内容,很容易勾起“老南京”儿时的记忆。南京泥人还有一个名字,叫“南京小彩塑”。业界对南京泥人有“小如豆,大盈寸”的评价,虽然“小”,限制了一些艺术语言的表达,但在某种程度上又提升了艺术语言。

说话间隙,朱建东拿着半成品“生肖牛”跟记者演示。“先捏出身体的大致形状,之后再添加上牛角、四肢等小部件,最后用润湿的手指磨平痕迹。”朱建东说,南京泥人虽然造型简单,但其追求“形变神在”,捏出大体形状之后要进行细节的调整。有的地方可似工笔细腻,有的可似泼墨大刀阔斧,这样就有艺术的层次感。一件成功的南京泥人还需要用图案色彩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这也就是常说的“三分塑七分彩”。

泥人是匠活,做个匠人,要有颗匠心,作品每一件都是纯手工打磨,每一步都需要精心准备。每每听说哪边有不错的泥巴,朱建东总要亲自前往,仔细勘探。“选好泥是前提,各地出土的泥质不同,很容易导致材料配比出现问题。”朱建东说,泥巴不仅要有黏性,还要除掉杂质。

牛年就要到了,朱建东捏出这幅《似水牛年》,传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谈及《似水牛年》的创作初衷,他告诉记者,牛的温顺、牛的勤劳、牛的无私,总给人以亲切的温馨感觉。

“我的童年、少年和牛打交道也比较多,对牛的体型、性情、习惯、劳作较为了解,一闭眼,牛的各种动作就在脑海里浮出,牛的形状、比例、动态心里有数。”朱建东笑着说,这组《似水牛年》将牛拟人化表达,小牛、大牛、老黄牛,虽展示的是牛的一生,但其实也是概括人的一生,展示一个人奋斗、积极的一生,凭借自己的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温和驯良、不求索取的精神成就自己的喜乐人生。“希望大家都能牛气飙升,牛运亨通。人人、家家、事事牛气十足。”

通讯员 建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