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老人当街晕倒 小学老师热心救助
2021-02-02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月28日下午,南京市秦淮区许家巷路口,一老人突然晕倒,嘴唇发紫,脸色苍白。危急关头,考棚小学老师陈诚扔下手上的东西,冲了上去,平躺、按摩、抠舌头、摸脉搏、做心肺复苏……老人终于喘了一大口气,最终苏醒过来。

当天下午5点左右,因为学校临时有事,已经下班的考棚小学教师陈诚正往学校赶。即将走到校门口时,陈诚听到背后传来两声“不行了,不行了!”一回头,他发现离校门口不远的许家巷路口,有两位老人,其中一个颤颤巍巍即将倒下。

陈诚立刻冲过去将老人平放在地上,“他当时浑身僵硬、脸色发白、嘴唇发紫。我就跟他的同伴说,让他跟我一人一边给他按摩,然后打开嘴巴,发现他的舌头卷得很紧,我就抠开舌头让他尽量放松。可是他还是没有呼吸,我又摸了脉搏,发现脉搏很微弱,之后马上给他做心肺复苏,才按了两下,老人就吐了一大口白沫,终于喘出了一大口气。”

当时,老人一大口唾沫都喷在陈诚脸上,他来不及擦一下,赶紧又把老人口里的唾沫抠干净,让其顺利呼吸;然后一边掐虎口,一边喊老人。不一会儿,老人终于苏醒了过来。

在陈诚救人的时候,有路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老人苏醒后不久,救护车赶到了。在同伴的陪同下,老人被120送进了医院。

陈诚说,老人被120送走后,他把其中一位老人的电瓶车推到校园里停好,然后就忙自己的工作。第二天听门卫说,老人的家人已经把电瓶车推走,老人也已经脱离危险。

据了解,陈诚是考棚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在大学期间就学过急救技能,去年11月还参加了教育部门组织的安全素养培训。“能掌握一些急救技能,是我能真正帮到老人的关键。”陈诚说。

(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