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表彰六名见义勇为人员
2021-02-05 13:33:00  来源:南京日报  

有及时帮助摔倒女子送医救治的公交车驾驶员,有迅速劝阻跳江轻生乘客的网约车驾驶员……2月4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公交治安公安分局联合开展春节表彰、慰问见义勇为人员活动,对2020年下半年涌现出的甘庆勇、宋波、徐松华、种发勇、林传发、闻振东等6名见义勇为人员予以表彰奖励,对5名历年来被授予市级以上见义勇为称号事迹突出、家庭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予以慰问。

甘庆勇,南京东山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2020年7月29日晚上8点左右,甘庆勇驾驶810路公交车途经湖山路金东城雅居路口时,因为道路施工,前方有一个坑洼地段,他便放慢车速行驶。

“在行驶过程中,我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后方一名骑车女子不小心摔倒在了施工地段。因为营运工作还没结束,离终点站不远,我便先将车辆停放好、完成工作。那时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我还是不放心,特意骑车赶到事发地点去看一看。”甘庆勇告诉记者,当看见受伤的骑车人还摔倒在施工区域,想到这个路段车来车往,且施工渣土车较多,万一没有看见摔倒的伤者,一旦发生二次伤害,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甘庆勇第一时间将伤者扶起并帮忙报警,直到救护车到来,一直将伤者护送到医院治疗后才放心离开。

宋波,南京T3出行网约车平台驾驶员。2020年7月13日上午,宋波驾驶网约车在金陵石油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接到一名乘客,途中通过交谈得知,该乘客从河南洛阳来宁打工谋生,因求职多次失败,现已身无分文,情绪极其低落,对生活失去希望,言谈中流露出跳江轻生倾向。宋波一面安抚开导,一面报警求助,车辆通过长江隧道时,他主动靠边停车,向正在路边执勤的交警四大队辅警报告情况,随后又到江心洲派出所备案登记,并协助民警积极劝说乘客放弃轻生念头。

2020年8月14日14时左右,南京公交集团第一巴士公司一队驾驶员徐松华驾驶308路公交车行驶到鼓楼区五佰村路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辆电动车冒烟并伴有明火蹿出。电动车主焦急万分,在路边拦车,想借用车载灭火器灭火,不少过路车辆因害怕爆燃迅速驶离现场。徐松华立刻靠边停车,他叮嘱公交车上乘客不要下车,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随后拿起车载灭火器冲到着火电动车前,对着起火点喷射,很快将火势控制住,后返回驾驶室继续工作。

种发勇、林传发是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驾驶员,闻振东是沙洲公交车辆厂职工。2020年9月7日清晨6时许,凤台南路纬八立交桥附近一辆私家车自燃。当时,种发勇驾驶D9路公交车、林传发驾驶62路公交车途经此处。发现自燃车辆后,种发勇、林传发分别拿起车内灭火器开始扑救,D9路公交车乘客闻振东也加入他们,一起扑灭了明火。事发时,刚进入早高峰时段,起火地点位于立交桥上桥口,且紧邻苏果超市储备仓库,车流量大,一旦火势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们3人有效避免了更大灾害事故的发生。

(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李嘉)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