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丨时令花木为材,金陵插花注入新时尚
2021-02-05 13:48:00  来源:南京日报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花意暖融。春节来临之际,前往各大花卉市场采购各式年宵花装点居室,是不少南京市民必备的“年味”内容。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日,非遗传承人茅国俊以时令花木为材,制作了具有金陵特色的传统插花小品,借花木自然神韵,贺新春祥和喜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茅国俊工作室,甫一开门,暖风裹挟着花卉的芬芳扑面而来。室内,茅国俊正在进行插花之前的准备工作:新鲜的花木根部暂养于水桶中,保持花材新鲜;宽而浅的花盘中放入剑山,注入清水使之完全浸泡于水中;此外,还备了剪刀、钳子、铁丝、胶带等一系列工具。

今年60岁的茅国俊,是玄武区非遗项目金陵传统插花的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茅国俊接触到插花这一门艺术,便一头“扎”了进去。从自学到拜师,他的技艺也越磨越精。“插花是一门造型艺术,要有立体感。”茅国俊说。插花高度应在器皿直径与高度之和的1.5—2倍之间,花材的分布需错落有致、疏密结合;插花时,可遵循从高至低、上轻下重、上散下聚、俯仰呼应等原则。

插花伊始,茅国俊首先挑选了两竿毛竹,用剪刀在尾段剪出数道小口,垂直插入剑山,用铁钳自上而下敲击顶端加固。随后,他取出数根梅枝,修剪底部细碎枝丫后,一纵一横插入剑山;同时取出两根松枝,插入到与梅枝相对的另一侧。

松枝遒劲笔挺,为让插花造型更有线条感,在插入前,茅国俊在松枝上缠上了铁丝与胶带,用手拗出弧度。主造型完成后,茅国俊端详片刻,用钳子剪下梅枝的梢头,作为补充插入毛竹前方;同时新取一段梅枝插入毛竹后侧,丰富下部、后部结构,让作品四面皆可观赏。

不到20分钟,这件名为《岁寒三友》的插花作品便完成了。与西式插花不同,传统插花更讲究风骨、神韵,取材于生活。据茅国俊介绍,作品所运用到的毛竹、松枝、梅枝等花材,大多源于紫金山定期修剪下来的枝条。花盘内的枯木桩,同样由他从山上捡拾回来,清洗后涂抹了桐油,为作品更添古意。为烘托新春氛围,茅国俊在梅枝间挂上了红彤彤的小灯笼,与粉白的梅花、翠绿的松竹相映成趣。

在承继绵延数千年插花文化的同时,如今,茅国俊也将插花与当代文化结合,走出了自己的独特插花风格。“例如,我尝试过将豇豆、南瓜、大白菜等蔬菜作为插花的素材。”茅国俊说。在他的作品中,也不乏现代制品的运用。

在茅国俊工作室内,记者看到一件名为《福桶报春》的插花作品。银柳以及尤加利叶、冬青果、银杏等永生花插于福桶内,辅以红棕两色的团扇、红纱,颜色金红交织,团圆喜庆。团扇扇面呈折叠状,形似车轮,取其“扭(牛)转乾坤”之意。据茅国俊介绍,这一福桶制作出来后,受到亲朋好友的一致欢迎,10天不到就订出了80余盆,“也希望新年吉祥如意的祝福,随着一件件喜庆的插花作品,传递到大家的家中。”

通讯员 王珊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谷文俊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