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春放蟹苗,投下新希望
2021-03-01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0日下午,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团结圩螃蟹文化园,一袋袋蟹苗整齐摆放在诗电家庭农场蟹苗培育场的塘口空地上,旁边围满了前来选购的螃蟹养殖户。

“早上从塘里只取到22万只蟹苗,10多位蟹农在等着提货呢。今天你要的3万只蟹苗给不了你,明天我给你安排1万只,好不好啊?”蟹苗培育户、家庭农场主柳诗电一边记录打好包准备发货的蟹苗数量,一边通过微信与客户沟通着。

“我已经是第4天到这里等着拿蟹苗了,这里的蟹苗质量有保证,很抢手。年前就定好了货,现在每天也只能拿到1万只,今天我的40亩成蟹塘口就能全部放入扣蟹苗了。”来自溧水区和凤镇南堡村的螃蟹养殖户夏木生,边向车里装蟹苗边和记者聊着。

“我那20多亩成蟹养殖塘口就在这个家庭农场的北边,这已是我连着第14个年头前来选购螃蟹苗了。去年收入还可以,今天能拿到2万只蟹苗。”三保村前保自然村养殖户魏福头乐呵呵地说。

当天上午10点,记者在诗电家庭农场看到,4个大的培育塘口中有2个已经干涸,里面蟹苗取完,但还没有人工挖动的迹象。柳诗电告诉记者:“以往到了取苗时节,蟹苗培育塘口里有许多聘请来的人员用网兜捞取蟹苗,或放干水后用铁锹在塘泥里挖蟹苗。现在取苗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已进行改良,省工省力了不少,最重要的是,杜绝了因取苗不当而造成蟹苗伤亡。”

过去人工进入塘中捞挖,往往造成很大的蟹苗损伤,一旦蟹苗品相不好,价格也大打折扣。那现在怎样取苗?

“从正月初五晚上开始,我们在要取苗的塘口水中布上地笼,等到第二天早上地笼里爬满了蟹苗,拉回地笼取出蟹苗。经过两天的地笼取放,塘中蟹苗取得八九不离十了,我们再将这个塘口放空水,对塘底泥土进行晾晒。随着温度升高,蟹苗从泥土中爬出来,再向塘口新注入水源,放入地笼一两次,就能将塘里蟹苗‘一网打尽’了。”柳诗电说。

在离诗电家庭农场1公里外、同属于团结圩螃蟹养殖区的全富家庭农场,不少蟹农也正涌向蟹苗培育场塘口挑选蟹苗。

“我家培育的螃蟹苗品质也不错,规格比较均匀,每只一元钱左右,30亩培育塘口从2月7日开塘后,每天可向蟹农提供10万到15万只蟹苗。”退捕渔民、转型发展养殖业的三保村蟹苗培育户魏全头介绍说,“正月初六,精心培育了近10个月的蟹苗宝宝就可以‘出闺’了。”

马城圩是石臼湖边古柏街道一个有着千余亩螃蟹塘口的养殖区。19日中午,初春暖阳下,一条黄颜色的玻璃钢质小船在塘中慢慢前行——中保村养殖户魏超群夫妇正忙着投放刚选购的1万只螃蟹苗。

“我家有70亩成蟹塘口,计划每亩放苗1000只左右。年前从3个蟹苗培育场订购了螃蟹苗,可现在蟹苗需求量很大,今天拿到了1万只,到现在一共才拿到4万只苗。我们每天早上都去蟹苗培育场盯着,希望拿到苗尽快完成春放。”

高淳是螃蟹养殖大区,螃蟹养殖已成为高淳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养殖面积在22万亩左右。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年正月里,这里的螃蟹养殖户们纷纷来到塘口放蟹苗,投放下新的希望。

吴琼 通讯员 魏宏伟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