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开源节流,确保粮食安全
2021-03-02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每年都将粮食话题作为提案重点,去年全年,他始终关注粮食安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加剧,世界粮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程永波表示,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粮食安全观,不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围绕粮食安全战略问题,南京财经大学去年积极推动了相关科研工作落地,由南京财经大学参与共建的全国首个省级粮食物资类研发创新平台“苏粮硅谷”揭牌成立,打造国内领先的粮食物资类产学研高地;国内高校首个粮食和物资学院在南财大揭牌,围绕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程永波表示,南财大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粮食院校之一,“作为一名南财人,我深知这份职责使命的重要意义。”在全年多次调查走访中,程永波也提出了若干项提案,为服务国家粮食行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程永波提出,夯实粮食生产基础,须抓好“种子”“土壤”两个关键要素,要加快推进种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扎实推进科研评价制度改革,力促育种创新与合作能力提升。要高度重视土壤修复工作,尽快建立健全土壤修复数据库等,做大做强本土土壤修复产业,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监管力量,解决土壤修复的工作实效问题。

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程永波建议,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面对粮食储运加工环节存在的巨大浪费,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狠抓节粮减损,才能真正有底气端牢“中国饭碗”。要加强技术攻关,推进节粮减损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继续围绕节粮减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实施节粮减损专项行动,建立节粮减损法治保障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