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赵明才:他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神州大地
近60年来,赵明才坚持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建立两处“雷锋文化馆”
2021-03-04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南京人的身边,就有一位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家住溧水区的赵明才是雷锋生前战友,今年已86岁高龄。近60年来,他践行“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去做人”的誓言,被称为当代“活雷锋”。

第58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赵明才的讲堂,听他讲述自己与雷锋的故事。耄耋之年,他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领悟,传播雷锋精神,也有了新的计划。

寄语新战友,“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

3月2日晚上6点,赵明才老人拎着一只大行李箱,来到溧水大金山国防园雷锋文化馆。半小时后,他将为溧水区2021年春季应征入伍新兵上役前教育第一课。

赵老打开行李箱,里面整齐地摆放军装和雷锋精神的宣传资料。开讲前,他换上军装,仔细整理身上的奖章后,缓缓走上讲台。

“新战友们好!65年前,我跟你们一样,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赵老声音洪亮,亲切地与新战友打招呼,一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赵老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以及与雷锋的三次见面。“1960年11月,我是作为先进基层干部代表,与工兵十团节约标兵、优秀战士代表雷锋,一同出席沈阳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同住一个房间。会上,我作了学习毛主席著作体会的汇报,雷锋作了忆苦思甜的报告,双双被树为标兵。”赵明才回忆第一次与雷锋见面,“他比我小四岁,个头不高,一张娃娃脸,一笑两个酒窝,声音洪亮,我们一起谈学习、谈工作、谈理想,还一起帮助服务人员打水、扫地、冲厕所,成为亲密战友。”

此后,赵明才又与雷锋有过两次见面。“见面时间虽不长,但他爱学习、爱工作、爱劳动、爱生活的精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深深地影响着我。”赵明才和雷锋相约努力“做党的忠实儿子,以优异成绩到北京向党汇报,去见毛主席!”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不幸因公殉职。赵明才作为雷锋生前战友代表,参加了“公祭雷锋同志大会”。他在雷锋墓前暗暗立下誓言: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这个承诺,他坚守了近60年。

赵明才老人的生动演讲,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赢得阵阵掌声。他现场提问,有没有人能背出一段雷锋日记?台下的新兵踊跃举手,“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畔旁之柳”“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听到大家脱口而出,赵明才露出欣慰的笑容,向大家送出珍藏的《雷锋画集》,鼓励大家要学习雷锋精神。

他深情寄语新战友:“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像雷锋那样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播撒雷锋精神种子,建立两处“雷锋文化馆”

当天晚上,赵明才老人带领新兵参观大金山雷锋文化馆。现场通过一张张雷锋的老照片,等比例缩小的场景雕塑,以及书画作品等,展现了雷锋伟大的一生。“雷锋把自己穿了三年的破袜子补了又补,还是舍不得扔”“雷锋把连队发给自己的月饼送到抚顺西部医院,慰问住院的病伤工人。”赵老化身讲解员,为新兵们介绍雷锋事迹。

30多年来,赵明才老人先后担任18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80多家机关、企业及部队基层单位的思想教育顾问,并成为南京市全民国防教育讲师团、思想道德教育讲师团和全国学雷锋报告团成员。

在赵老家中,一幅幅歌颂雷锋的书画整齐地挂着,各种雷锋雕塑摆在桌上。他的家被誉为“家庭雷锋文化馆”,每年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党员干部和军人来参观学习。

“家里空间不大,接待能力有限。”赵老说,经过多方努力,大金山国防园新建了专门的雷锋文化馆,并于2018年3月12日开馆。大金山雷锋文化馆副馆长姜庆香介绍,赵老只要有空,就会前来文化馆当义务讲解员。3年来,雷锋文化馆已接待人员近100万人次。

赵老还经常外出讲课宣传雷锋精神。他自备讲稿、书籍,不要报酬,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4000多场,听众达200多万人次。

为了宣传雷锋精神,赵老在耄耋之年还学会制作PPT,可以熟练地用微信发送雷锋的照片和讲稿。

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什么是雷锋精神?在赵明才心里,那就是“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学习。

赵老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省吃俭用50多万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一名老家在溧水群力的年轻人家庭经济困难,赵明才主动给他提供经济帮助,还鼓励他学习雷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用雷锋的钉子精神刻苦学习。“后来他考取了清华大学,之后又到日本、英国留学,每次回家都来看望我,并亲切地喊我‘爸爸’。”赵老自豪地说。

“爱别人是德,被别人爱是福。”赵老说,数十年来,他学习雷锋最深刻的体会是:学雷锋重要的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要高在认识上,学在根本上,重在行动上,乐在奉献上,贵在坚持上。人在不同阶段,践行雷锋精神的任务也不一样。青少年要了解雷锋,青年人要学习雷锋树立正确三观,工作后要为社会多做奉献。

当天晚上8点半,活动结束,赵老换上便装,把军装整齐叠好放进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子里。第二天,他还要拎着箱子到南通如皋做宣讲。

在第58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赵老的行程早已预定得满满当当。他说,虽然很累,但自己很高兴,“看到大家渴求的眼神,心里比吃了蜜还高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张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