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建功立业,沙洲春光好
开局“十四五” 打造“强街道”
2021-03-15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秦淮新河春潮涌,扬子江畔杨柳新。阳春三月,建邺区沙洲街道处处春光好。

年初,全区2020年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公布,沙洲位列第一等次、街道第一名;2月,获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街道;今年以来,城市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区第一……建邺区委全会强调“在创新‘三强’实践中丰富建邺路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强街道”。走进沙洲,每一帧画面都激荡着发展春潮,每一个人身上都展露着奋进身姿。

“踏上新征程,争做‘头牛’向前犇。”沙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波说,开局“十四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将在经济工作上再有新为,在城市环境上再创新貌,在民生保障上再用真情,在安全稳定上再出新招,在作风建设上再动真格,交好“强街道”答卷,为推动建邺高质量发展贡献沙洲力量。

发力“园中园”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

4家“园中园”落户企业超70家!这是目前沙洲街道“园中园”落户企业的数量,在全区稳居第一方阵。

“园中园”是建邺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市场主体的“关键一招”。建邺区强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今年将集聚主力优势打好“三张牌”,其中之一,就是打造一批一流示范“园中园”。

做创新发展“拓荒牛”,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去年,沙洲先后对辖区42栋社会载体进行摸排,梳理空置载体近20万平方米。今年1月,企汇湾商务社区、潜创互联网服务产业园、高格4.0数字化正太科技空间三个“园中园”项目集中落地。当下,街道正与业界头部运营商上海德必实业有限公司紧密对接,“园中园”已成沙洲最为活跃的“创新单元”。

创新协作“园街共舞”,是沙洲街道开展的又一项创新实践。最近,街道与建邺高新区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助力打造“全省去行政化改革先行示范区”。今年2月起,沙洲全面承接建邺高新区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生态环境等7项社会管理服务职能,让园区轻装上阵抓产业,心无旁骛谋创新。

孜孜创新,是为了转换发展动能,实现“经济强”。此前,建邺辖区街道多年未从事经济工作,资源整合能力、服务发展意识相对弱化。沙洲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街道不仅是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的关键层级,也是服务经济的重要板块,必须强化经济工作思维,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银都奥美大厦底商开业在即,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杨一个月内先后5次带队送服务上门。“在沙洲,人人都是创新发展的‘急先锋’,个个都是服务企业的‘小莫’专员。”沈杨说。

统计显示,沙洲去年完成落地项目60个,亿元以上重大签约项目5个。今年以来,已密集落地网易游戏江苏总部、江苏琪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房车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成为“人勤春来早”的生动写照。

聚焦“新居民”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

3月11日晚7时10分,沙洲街道金穗花园小区网格员李寒烟手机收到自动提示——2栋垃圾亭房出现漫溢。与物业保洁对接后,不到10分钟,就迅速清理干净。

垃圾亭房出现漫溢即自动报警,是一个正在推广应用的“智慧场景”。金穗花园是建邺区最大的保障房小区之一,去年,沙洲街道投入150万元,搭建起智慧门禁、高空抛物自动识别、电动车上楼预警、智慧老人关爱等5大系统,为小区装上了“智慧大脑”。

让保障房小区“更智慧”,沙洲有着深层次考量。建邺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沙洲作为“城市中心”的窗口区域,必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更重要的原因是,沙洲的保障房片区生活着数万“年轻人+新市民”。以金穗花园为例,35岁以下年轻人占小区总人口数超过70%。这一庞大群体,是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要素。打造智慧宜居、符合年轻人特点的社区,是街道为民服务的必答题。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沙洲街道聚焦居民、尤其是新居民的所思所盼,不断提亮区域幸福成色。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保障房社区补种绿化上万平方米;金穗花园小区建起智能充电站,彻底解决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清荷北园社区用党建为民服务资金建起标准篮球场,周末时常可见年轻人挥汗如雨。

建邺区委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对照“更高水平”要求,沙洲响亮提出——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CBD大厦一同攀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加过硬”。一项创新举措是,沙洲在全区率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改革。以往,基层治理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权责不匹配,尤其是涉及多部门的执法,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去年6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城管执法中队人员和市场监管分局人员下沉基层,一类对象、一支队伍、一次检查,共同协调解决群众“急愁难”事。

服务好不好,居民群众是“阅卷人”。近年来,沙洲在保障房片区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整合社区党委、物业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主代表等多方力量提供服务。金穗花园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连续四年保持在98%左右,超过不少商品房住宅。

奋蹄“十四五”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牛年伊始,走进沙洲街道,每一个板块都活力奔涌,每个人身上都干劲十足,爆发出“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精气神。

清荷北园社区日前召开新春首场党员大会,票选2021年度为民服务项目,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永健说,“社区怎么干,居民来投票!”中城社区网格员连日来密集走访企业,社区党委书记赵彩娇说,“一天至少上万步,朋友圈都排队给我点赞!”记者采访时,街道经济条口负责人刚结束一轮洽谈,“每天都有三四拨客商洽谈,街道正对‘园中园’运营商精挑细选。”

奋蹄争先,因为沙洲使命在肩。从区位优势看,建邺高新区和南京金融城恰如辖区两翼,一街之域集聚1万多家企业,在各街道板块中居全区之首。建邺打造创新名城展示区和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沙洲就是主阵地、主战场。

从城市发展看,区委全会提出的城市客厅建设关键词“更新北中、运营南岛、岛城协同”,沙洲独占其二。可以说,沙洲的城市建管水平,直接关系锦绣建邺的颜值和美丽古都的气质。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等在建的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云集一域,沙洲是建邺未来五年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和人口增长极。

“能级快速跃升,使命更加艰巨!”董志波说,展望“十四五”,沙洲是城市客厅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创新中心、政务中心和活力中心。全街上下将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以“开门红”、“季季红”确保“全年红”,让年初签下的“任务书”变成全年亮眼的“成绩单”。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打造“强街道”,沙洲发出新的动员令——强发展,织密覆盖全街的企服网格,切实提高“园中园”经济贡献度;强管理,做实综合执法,做优智慧执法,力担城市中心窗口责任;强服务,按照“一委一特、一居一品”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强治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深入开展保障房片区居民消防安全整治;强队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全街上下个个都是作风形象“代言人”。

站位“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大坐标,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新功、立大业,沙洲只争朝夕,不负春光好。

本报记者 鹿琳

通讯员 钱年华 刘倩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