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红色引领,小区治理跃动“廉”力量
锁四社区用党建破译“幸福密码”
2021-03-15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哒哒哒……哒哒哒……”12日上午,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老式缝纫机针脚翻飞,不出10分钟,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德君就把居民送来的旧衣物改成一副袖套。

张德君牵头组织的“心连心”缝纫社,是锁四社区“心廉”党建品牌下的一个子项目。去年以来,锁金村街道启动“心行动”书记项目,要求每个社区打造一个基层党建品牌。“以‘心廉’为题,引导党员对标党章自我检视,激发他们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锁四社区书记陈丽丽说,一年创新探索,社区正在悄然变化——为居民服务的党员多了,鸡毛蒜皮引发的矛盾少了,小区的人居环境美了,院落里的风气也正了。

清风廉韵吹入寻常百姓家

从锁中路上的小门进入锁四社区,一块块印着廉政格言的展板格外显眼,这是社区的“廉政文化景观路”。

锁四社区是一个纯居住型社区,35栋老楼里住了1400户居民。一个小小的社区,为何要将“廉”字作为党建品牌的主题?“廉政文化是锁四最有代表性的社区文化。”陈丽丽介绍说,突出这个主题,就是希望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让更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廉政建设,当好党的“监督员”。

党员干部是廉政教育的主要对象,但如何让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锁四社区挖掘一切可利用的空间,让廉政警句古训、廉洁历史人物走进广场,搬到墙上,立在路边,整个院落变成氛围浓厚的廉政教育阵地。

去年,锁四社区的一场廉政楹联征集活动办出了“大动静”。结合南北两个广场“初心亭”和“廉心亭”的改造升级,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外征集楹联,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活动不仅锁金村7个社区全部参与,甚至还有来自北京、上海的楹联爱好者“云投稿”,一共征集到118副作品。

亭子里挂哪两副楹联?社区组织专家现场点评,由60多位居民投票选出最佳作品,共同打造锁四社区的“廉政地标”。

党群连心扛起先锋硬担当

一个“廉”字,正在激活锁四社区党员的红色基因。

去年,锁四社区党委根据5个网格支部党员特点,结合居民需求,分别成立了环境提升、安全巡查、垃圾分类、矛盾调解、敬老关爱5支志愿服务队,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每周一至周五轮流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的积极性完全不一样了,人人都是争着亮身份,抢着做服务。”社区副书记郭小青感慨颇深,过去开个党支部会议党员都未必能到齐,现在一有活动全部准时报到,而且还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的热心党员。

80多岁的老党员袁万义是一名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兵,疫情期间,老爷子每天拿着小喇叭在院子里转悠,提醒居民做好防控措施,把好健康关卡。这只小喇叭一直响到现在,内容也从疫情防控变成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人口普查。左邻右里劝他歇一歇,老爷子总是说:“我是党员,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

锁四社区去年还制定了详细的“心廉”三大指数体系,明确对每个党员的评价标准,通过量化考核鼓励更多党员晒作为、比贡献。数年如一日坚持为居民修家电、磨刀的好人韩刚,义务为社区摄影摄像、记录防疫点滴的志愿者胡大建,退休后为青少年开展天文学知识公益讲座的葛永良,主动为乒乓球场地顶棚设计改造方案的程春来……“心廉”的品牌树起来,党员走出家门服务群众,真正成为社区治理中的红色力量。

资源联动巧解身边急难愁

锁金村街道发起的“心行动”,重点是以党建引领,着力解决每个社区的“一件大事”。锁四的大事,就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尽管是一个完整的院落,也有市场化物业负责管理,但锁四社区以前的居住环境并不理想。由于基础配套老化,腾挪空间有限,居民停车、维修、保洁等刚性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去年,在社区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锁四社区完成物业交接,由街道组建的锁金物业服务中心托管。

“红色物业”引进来,改变立竿见影。为解决停车难,物业重新梳理每一户的用车情况,将需求分成三类, 360个车位分配得合情合理,包月价格也只有110元左右。为解决市场化物业服务力量不足的难题,新物业依托人员相对集中的优势,由街道统筹力量,居民一个电话就能上门维修,小区保洁也有专人定岗维护。更为重要的是,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成立不起来的小区业委会,最终也在社区的引导积极组建,居民无不点赞:“终于有自己的组织了。”

共建共治共享,居民的事要居民议,大家的事要大家办。锁四社区搭建“幸福小村聚议厅”,每月一个议题,把“话事权”交给老百姓。老旧小区楼间距短,低层居民晾晒不便,有居民提出能否新增一批晾衣架。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和党委委员“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安装。很快,社区里就多了20个崭新的共享晾衣架。这个月,有居民反映十三中食堂做早餐时声音太响。社区带领楼栋长、党委委员、校方和设备供应方实地调研,最近也将召开议事会,开诚布公商量解决办法。

“社区工作的核心就是解决百姓诉求,基层党建的关键就是聚合治理资源。”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建军认为,以“廉”破题,锁四社区从基层党员思想正本清源做起,唤醒他们的党性,精准解决党员先锋意识“淡化”、党组织堡垒作用“弱化”的难题,不断探索主城老旧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夏星草 康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