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鼓楼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2021-04-12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清明祭英烈,精神照人心。4月2日,鼓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集体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信仰的力量”专题展,现场接受英烈事迹教育,感受革命先烈伟大精神。

今年清明节期间,鼓楼区将祭英烈活动同当下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拘泥形式,不囿于区域,鼓励党员干部群众“走出去、沉下来”,充分发掘散落在南京城各处的红色资源,把“红色之城”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实地祭扫,让烈士陵园、纪念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室”。鼓楼区委党校教职人员来到王荷波纪念馆开展“文明祭扫缅怀革命英烈”活动,在现场丰富教学案例。鼓楼区委党史办梳理辖区红色资源,印发《鼓楼红色印迹》,列出张闻天陈列馆、渡江胜利纪念碑等15处红色资源,构建红色打卡线路图。鼓楼区档案馆、地方志办联合南京艺术学院共同编写《鼓楼街巷录》,突出“红色文化”。鼓楼区委编办组织人员在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等网络平台上献花、留言、点亮烛台。

经典诵读,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材”。鼓楼区妇联组建百人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团,诵读烈士家书,邀请英烈后代为百户最美家庭讲述英雄的家风家训以及烈士事迹。江东街道开展“绿色的缅怀——中华美文诵读”读书分享活动。凤凰街道辖区的龙江诗社、梅园诗社社员们纷纷写诗祭英烈,举办“百年党史、声声有爱”英烈故事分享会。

论坛讲座,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师”。华侨路街道在石头城公园举行公祭宣传活动,访谈中国好人黄震昌、革命烈士子女安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方向明,并组织群众前往河边撒花瓣,寄哀思。宁海路街道组织赤壁路小学学生寻访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听“两弹一星”事业参与者、亲历者讲述曾经的激情岁月。金陵汇文小学联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举办“学党史 唱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教育。雨花英烈赵良璋家属徐彩平女士受邀讲述亲人的革命事迹。

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党史资源,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谱写首善之区发展史上更加壮美的华章。

(董翔 鼓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