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社区“巡河工作群” “五一”假期很热闹
2021-05-06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今早巡河,岸边落叶较多,要及时打扫。”“五一”假期,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巡河工作群”仍像往常一般热闹。群里有民间、社区河长和志愿者,他们时刻关注水质变化、排口情况;还有专家河长也加入假期巡河队伍,为河道综合管理提供专业经验。据悉,鼓楼区正通过专人负责、强化监督、多阶层参与强化基层河长制,基层河湖管理越来越系统化、标准化,居民频频点赞金川水碧、鹭鸟成群。  

假期巡河每天都排班,一天也没落下

今年73岁的老党员、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居民张汉鼎是一位民间河长。2017年社区成立民间河长志愿者巡逻队,他第一个报名。

他说:“治理河水靠大家,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职责。”以前,金川河黑臭的模样,他记得很清楚,所以他更珍惜如今水清岸绿的环境。

香格里拉大酒店前的那段内金川河,是老张他们负责的河道。“我们团队有10多人,每天排班,上下午巡河2小时,从不间断。”老张说,他在巡河时,多次发现河道里有被扔下河的共享单车,自己都参与下河打捞。他还保留着历年来的巡河记录本。如今,发现问题大家都直接在群里汇报,处理起来更迅速。

在中央门街道,沿河居民称赞,如果在河边看见有人俯身“看河”、伸着鼻子“闻味”、弯着腰捡垃圾,他(她)很可能就是一名河长。“河长”不是什么官,也没有报酬,但却是河流的守护者。

专家河长来当“私人医生”

中央门街道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王书杰说,街道河道全域有了常态化管护手段,形成了全民护河爱河的氛围。不过还存在一些问题,要请教专家。例如,街道地处主城区,辖区内河道多、河道沿线居民小区密集、商铺餐饮多、地下管网复杂等,如何才能更好守护好这片绿水,是个难题。鼓楼区在形成区、街道、社区和民间河长四级架构同时,还聘请了专家河长、企业(院校)河长等,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副教授王龙飞是中央门街道的专家河长,他建议,在暗涵处增加净水装置,可以优化溶解氧量、氨氮量等指标;在水位低的河道,可以修建叠水、涌泉等设施,增加水景。像王龙飞这样的河流“私人医生”,鼓楼还有23位。假期巡河不停歇是他们的习惯。

“枕边河”要建成幸福河

鼓楼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央门街道设置专人负责河长办工作,系统治理河道。并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齐抓共管,提升治理水平,使得基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有力、有效顺利转变。区内的挹江门、建宁路、江东等街道也在不断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基层河长制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助力全区破解基层河湖治理难题。

下一步,鼓楼区将以金川河流域各河道为重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幸福河湖项目建设,结合河海大学专家河长的力量,实施包括清水入城、生态打造、智慧水务、高标准养护等内容,提升内外金川河水质。同时,结合暗涵整治工程、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做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文章”,居民的“枕边河”不仅要成为生态河、安心河,还要建成幸福河。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