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鼓楼树人附小:一份追思、一张拼图,一场温暖的十岁成长仪式
2021-05-19 10:57: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  

暮春初夏,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十岁成长仪式,在洋溢着温暖的气息中,拉开了帷幕。

一份追思寄深情,树人立志争先锋

近日,树人附小三年级的300多名同学,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在巍峨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肃立凝神,开始了一场不寻常的纪念活动。

现场,来自三(7)班的刁睿瑜同学娓娓道来,和大家一起重温了雨花英烈的事迹。在孩子动情的讲述中,所有人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着峥嵘岁月的激荡。刁睿瑜说:“雨花台烈士陵园长眠着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自己的一切无私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入队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我们在舒适、安定的环境中,一定要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接下来,大队辅导员带着同学们重新宣读入队誓言,感受誓言中每一字、每一句的力量。同学们庄严承诺,立德树人、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全体同学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白菊,表达对先烈的深切悼念之情。

一张拼图富深意,童心向党共成长

回到学校,树人附小孩子们的十岁成长仪式,在家长的亲历和见证中开始。身着统一的成长服、头戴红色成长帽,穿越“幸福成长门”,在红毯中走向新的开始……

三(5)班的梁锦煖同学说:“十岁,是人生的第一个里程。十岁的我们,已经翻开来崭新的一页。伴随着老师们的殷切希望、家长们的美好祝福,经过成长的洗礼,我们一定会像雏鹰一样,茁壮成长,直至翱翔蓝天!”

当天,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分别发言,用感情至深的诗歌朗诵和谆谆教导的言语,为每个孩子描绘出未来的梦想。仪式的最高潮,全体人员吹灭生日蜡烛,舞动着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这一刻的感动和温暖将被永远定格。

成长仪式最后,300多名树人附小的孩子,每个手执一块红色拼图。虽然形状不同,但都表达着自己对党、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在无人机的镜头下,十米长卷、成长拼图展现出“十岁成长,童心向党”的字样!孩子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向自己的未来进发!

树人附小党支部书记丁宇说:“成长,在汉语词典里的意思是长大、长成,向成熟的阶段发展,泛指事物走向成熟,摆脱稚嫩的过程。十岁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一个新起点,希望每一个孩子正直、勇敢、 独立、有爱心。学校举办十岁成长礼,希望孩子留下这值得珍藏一生的教育记忆,埋下一颗幸福的种子,共同期待美丽绽放与收获。”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