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20余年献血近200次 他以善举实现生命之诺
2021-06-16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6月14日是端午节,又是“世界献血日”,第七届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居民鲁立又来到南京市血液中心献血。1980年出生的他家里藏着厚厚一叠献血证,20余年来先后献血近200次、共取得5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鲁立说,因为年少时亲眼见到有人因缺血离世,他从那时起,在心中立下了一个守护生命的承诺。

鲁立18岁开始第一次献血,这一坚持就过了20多年。截至2021年4月,他总献血次数近200次,共献出全血3900毫升,血小板175次、累计282个单位治疗量。

鲁立一直活跃在无偿献血队伍中。只要在南京,每隔14天,他就要驱车20多公里前往南京市血液中心,撸起袖子献上1到2个单位的血小板。路上顺利的话要跑一个小时,遇上堵车,来回三四个小时是常事。

献血多年,家人一直不是很了解他的这份事业,直到拿回了第三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家人这才知道他动不动就“失踪”半天,是去献血了。有趣的是,这个七尺男儿一直惧怕小针头,“晕针一直没法克服,前不久来献血时,因没有一针到位,回头看了一下,感觉自己差点晕过去。”鲁立笑言。

走进鲁立家中,厚厚一摞的献血证十分醒目: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更多的是血小板,透过这些数字,仿佛看到那殷红的血液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仿佛看到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献血,能救命。20多年来,鲁立辗转多地,干过很多工作,去过云南、福建,但献血这件事雷打不动。他去福建工作时在平潭,每隔一段时间要乘车跑到福州去一趟,不为别的,就为了将献血这件事坚持下去。

献血次数多了,志同道合者逐渐增加,鲁立与身边人开始抱团投身公益。2002年,22岁的他在南京做游泳教练,有同事家人生病手术急需用钱,他掏出300元就交到对方手里。当时,他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到1000元。

2008年汶川地震时,得知消息的他跟小伙伴们第一时间排队去献血,后来“血友”们建立起一个167人的挚友爱心公益群,鲁立常常在群里呼吁,“我要去献血了,有一起的吗?”往往一呼便有回应。

雅安地震发生时,鲁立第一时间就想到血库可能需要紧急备用血,他在单位门口拉了一条横幅:“个人为四川灾区献爱心的一小步,就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一大步,世界因为有爱而美丽”进行爱心献血呼吁。横幅还真的起了作用,鲁立凭借着多年来自己无偿献血经历和一颗爱心善举,带动了不少人纷纷前往献血。那段时间,鲁立隔上三五天就要跑一趟血液中心,哪怕自己献血间隔期没到,他甘当司机,送同事朋友们奉献爱心。

鲁立先后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南京好市民、江宁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南京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