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送上门
2021-06-29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6月24日下午2时许,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综合服务流动窗口”正在为企业员工提供办证服务,这也是我市首个投入使用的公安“综合服务流动窗口”。

记者看到,这个“综合服务流动窗口”实际就是一辆特殊的车。远远看去,车辆除印有“南京市公安局综合服务流动窗口”字样外,与其他车辆并无明显差别。走近后才发现,车辆内部就像一个小型“证件办理点”,配有电脑、打印机、指纹采集器、制证机等硬件设备。现场,来到服务流动窗口咨询办理相关业务的企业员工络绎不绝,民警耐心做好政策解读并办理相关业务。

“想不到不用去派出所就可以办理居住证,既不影响工作又不用跑路,真是太方便了!”来自湖北的周先生说,他是新入职员工,还没来得及办理居住证,没想到这次直接在公司园区就能办理,“我要为雨花公安点赞!”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公安局《关于推动公安政务流动服务工作的报告》要求,雨花台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先试先行,由分局行政审批、合成服务中心及雨花台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将户政、车管等199个服务事项整体打包整合到一辆流动服务车上,率先打造公安业务综合窗口移动服务车。

“周一至周五进企业,周末进社区,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车驾管、犬证、证明出具等高频事项,让群众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雨花台公安分局党委委员、雨花台派出所所长张保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变零敲碎打的单线服务为一车承载的集成服务。”

“警官,这里可以办理新生儿落户吗?”现场,刘先生跑上前来询问民警。“可以,您材料都准备好了吗?”“材料都准备好了,放我包里很久了,一直没时间去派出所办理。”说着,刘先生把材料交给了民警。“‘综合服务流动窗口’实在是太方便了。”刘先生连连称赞。

雨花台警方推出的“综合服务流动窗口”具有5项优势:一是根据群众需求在辖区范围内随时深入人员密集广场、车站、商业中心、企业、学校等地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二是在证件办理高峰期可以将服务窗口前移;三是在出入境窗口无网络、停电等情形下应急使用;四是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五是宣传出入境各项法律法规及便民举措。

据悉,雨花台警方将根据“综合服务流动窗口”覆盖面及效果增设车辆,将此项工作的触角覆盖全区。自6月17日启动以来,已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00余件,接受业务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记者了解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市公安局不断创新思路,并以此引领新时代警务改革,提升警务效能,“综合服务流动窗口”仅是其中一项举措。

“我是同心社区民警李警官,网络贷款、理财要通过正规渠道,天上不会掉馅饼……”

走进浦口区江浦街道万汇城公寓小区大门,就能清晰地听到这样一段真人语音播报,声音来源于放置在小区门口的一部智能警务“真人秀”宣传机,这部设备是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结合防范通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要求,自行创新研发并于近日正式落户辖区居民小区使用的。

“这款智能警务‘真人秀’宣传机,在原有‘真人秀’广告宣传板只提供社区民警照片、联系方式的基础上,按照与真人1:1的比例制作,同时还增加了语音播报、警灯爆闪和LED宣传屏。社区民警自行原声录制防范电诈信息并输入宣传机设置好重复播放时间,小区居民在进出小区时,就能听到温馨提示了。”珠江派出所副所长纪宏宇说。

考虑到群众休息需要,宣传机语音播报功能在晚8点之后就自行关闭,背景灯、LED宣传屏和爆闪警灯相继开始工作,当小区居民走近之后,LED宣传屏显示反诈宣传文字内容,让晚间路过的市民收获防范知识。

“我觉得这种‘真人秀’的宣传方式很新颖,警务防范宣传内容更易被记住。同时这个设备就像真的民警24小时驻守小区,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小区业主林先生表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