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首个全国劳模 曾受毛主席接见
2021-07-15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得知父亲的老照片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上展出,市级机关退休干部李建富近日特地来到渡江路1号参观。他在展览的第二部分,找到了那张老照片——下关电厂欢送抢修小分队李士海出席省人代会。李建富向记者讲述了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我很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党和人民还记着他。”李建富告诉记者,父亲李士海1918年出身于安徽一个贫苦家庭,幼年丧母,没有机会踏入学堂。1925年,7岁的李士海跟随父亲来到南京,先后在和记洋行、中兴机器厂、民国首都电厂下关发电所当工人。

南京解放后,李士海担任下关电厂修配分厂车工班长,是厂里有名的技术革新能手。

南京解放初期,国民党军飞机时常来空袭和轰炸。为此,南京建立了防空领导组织,下设消防、救护、抢修、纠察、管制等小队,组织领导军民开展反轰炸斗争。下关电厂当时是轰炸的重点目标,多次遭遇轰炸。李士海和同事们在敌机大轰炸、生命受到威胁时,坚守岗位、全力抢修。

1950年刚解放,百废待兴。南京市用电量日益增长,发电厂原有的发电机负荷过重,难以维持下去,一场大修就这样展开了。大修的关键是车制发电机内的迷宫板,由于转子重达10吨,直径达1.5米,厂里没有这么大的落地车床,且车制的毛坯材料国内也很难买得到。上海外商来信表示愿意承担这项任务,但需要运到上海,不仅费用高昂,耗时更是达到50天之久。考虑到南京地区用电需要,李士海决定带领工程师与工人们自己动手,利用废料自制工具。日夜不休连续工作12天,李士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完成了车制迷宫板的任务。

这一年9月,李士海被评为南京市劳模、全国劳模,也是南京市第一位全国劳模,并在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见。

1952年,李士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破格提拔为下关电厂副厂长。此后,他更加刻苦学习文化和理论知识,深入车间班组,改进和解决了不少重要问题。

李士海修理发电机的名声在外,每当兄弟电厂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时,都会向他请求支援。淮南电厂发电主机同样出现迷宫板损坏时,李士海匆匆从南京赶去,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就走进了车间。一番检查,李士海就发现这次迷宫板比自己厂里的损坏更严重。

炎炎夏日,李士海每天守在机器旁,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熬得眼睛布满了血丝。整整20天时间,维修终于完成,封口的严密度几乎和新的一样。每每说起这位副厂长,工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番。即使到了今天,李士海仍是电厂工人心中一面不倒的旗帜。

展览还展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做出突出贡献的南京共产党人”,李建富在其中也找到了父亲的名字。

“父亲去世时,我才9岁,但我那时就知道他不仅是技术能手,也是革新能手。他当年主动放弃了几次往上调任的机会,坚持留在基层发挥自己的才智,他一直是我的榜样。”李建富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许琴)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