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金虎迎春、同贺新年,秦淮灯彩“云点亮”两岸情
2022-01-30 09:0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月29日晚,南京天妃宫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威风凛凛的狮虎、寓意吉祥的孔雀、慈眉善目的妈祖等形象,均以流光溢彩的秦淮灯彩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当晚,天妃宫与新北先啬宫共同举办了2022两岸同贺新春“云点灯”活动,通过共同点亮花灯、同心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方式,让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相聚云端,畅叙亲情。

受新北先啬宫邀约,2022年新春期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柏华制作了“百鸟朝凤、虎虎生风、五虎闹春、双龙戏珠”四组南京秦淮灯彩,赴新北市参加新春灯展,共同营造中华传统节日喜庆氛围。同时这也是南京秦淮灯彩第四次赴新北参展。

“其中最有意义的是一组当属‘百鸟朝凤’。”陈柏华说,“百鸟朝凤”是中国经典的传统文化意象之一,而这次赴台展出的该组灯彩,不仅设计了代表美好生活的鸳鸯、孔雀等鸟类,更是别具匠心地加入了台湾土著鸟类——蓝鹊。“大陆和台湾的鸟儿一起围绕着凤凰和谐起舞,寓意着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对和平统一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春节快到了,希望通过灯彩给台湾同胞带来吉祥,祝福两岸人民生活虎虎生威、幸福安康。”

“云点灯”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和新北分别设立主会场,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参与活动的嘉宾在两地同时点亮了花灯、为两岸祈福。点灯活动源自民间、传承民俗,在中华大家庭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吸引了在宁台胞、台商,两岸婚姻家庭与在台陆生、广大台胞的踊跃参与。

“秦淮灯彩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台湾人民的喜爱。这次我因为疫情无法回台湾过春节,但是能通过这种方式情连两地,让我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宁台农贸合作产业园总经理、天妃宫台胞之家执行长黄立家说,“特别是活动还囊括了猜灯谜、送春联、送福字、现场教授制作扎花灯等环节,更是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据了解,南京与新北友谊深厚,两市交流合作起步早、渊源深、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双方交流往来持续多年保持热络状态。早在2008年,两市首开两岸县市先河签署了交流合作备忘录。此后多年来,两市在基层政府互动交流、基层公务人员交流培训、基层社区和青少年交流等多领域互动频繁,两市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关系日趋紧密。南京华鼎电子有限公司、永展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不少新北籍台商在宁投资的企业深耕南京,发展态势良好。新北“旅游和农特产品推介”等两市经贸合作活动务实开展,为两地民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两市共同打造的“幸福社区汇”“环保小局长”等基层、青少年品牌交流活动常态化举办,不断增进两地同胞心灵契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赵宇/视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