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举行青少年减塑主题教育活动
低碳“蓝鲸灵”:治塑减塑手拉手
2022-02-09 14:54: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相同沸水条件下,新型可降解塑料与普通塑料制品变化截然不同;普通塑料遇到高温,会散发有毒有害物质……近日,南京市举行青少年减塑主题教育活动,40多名低碳“蓝鲸灵”,通过一堂堂试验和参观课了解到“白色污染”的严重后果,并骄傲宣传:治塑减塑我最行!

本次活动由市发改委低碳中心联合市青少年宫共同开展,旨在让青少年从小就关注和了解绿色低碳生活的重要性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给环境带来的污染和挑战。

当天上午,40多名低碳“蓝鲸灵”来到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他们来自全市多所小学,由市青少年宫面向全市青少年招募产生。在青少年宫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国家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质量检测中心(南京)实验室、江苏省绿色可降解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以及微生物检测中心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观察实验室里技术人员的操作,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不时提出自己的小小疑问,探求更多的科学知识。

下午,市青少年宫又组织了“科普大讲堂”实验教学活动,由行业专家给孩子们普及各类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科学知识,通过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讲解,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和系统地理解治塑减塑的意义。教学课程中设置了“塑料大不同”体验环节,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验,老师们带着孩子自己动手,体验和感受各类塑料制品的热熔性。针对新型可降解塑料制品与传统的难降解塑料制品在相同沸水条件下的实验,孩子们观察到两者的不同变化,不仅感知到当今科技水平的进步和创新,也认识到掌握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激发起努力学习的自觉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年度低碳“蓝鲸灵”宣传的开始,不仅让青少年了解更多治塑减塑方面的知识,还要将环保和低碳的绿色生活理念传递给身边的家人、同学和朋友。宣传活动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低碳“蓝鲸灵”LOGO(含LOGO的绘制图及200字以内的文字描述设计创作思路),以体现南京人文底蕴的品牌标识,共同倡导绿色健康、低碳生活的城市愿景。

市青少年宫一名老师表示,各种功能的塑料制品既轻便、又防水耐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捷,但它们在遇上高温或酸碱溶液时会变质,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和气味,同时它们自身难以降解,容易造成白色污染!共创低碳生活、共推治塑减塑,全市青少年要“小手拉大手”,共同喊出:治塑减塑我最行,争做低碳“蓝鲸灵”。(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