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3周年升国旗仪式
2022-04-24 16:2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4月23日上午,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3周年升国旗仪式在渡江胜利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举行。伴随着激越昂扬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体成员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肃立致敬,齐唱国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摄

  4月23日上午9点,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3周年升国旗仪式在渡江胜利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广场举行。仪式现场,在整齐列队、静静肃立的人群中,有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后代代表,有支前民工的亲属代表,有先进典型代表,还有诵读《渡江战歌》的青年学生等。他们在缅怀英雄先辈、感恩祖国感恩党的同时,更传递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和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让更多人成为历史传播者

  “渡江战役胜利是共产党靠团结人民、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年61岁的李俭告诉记者,她的公公是参加过南京解放战争的老兵。今年已是95岁高龄的他得知儿媳妇参加这样的活动,格外叮嘱多拍些照片记录,并把历史说给更多年轻人听。

  李俭说,常常听父辈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每次都感触很深。父辈们很遗憾很多战友没能亲眼见证最后的胜利就牺牲了,所以他们常常教育后辈千万不要忘记历史,缅怀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精神传承,让英雄的精神品格代代相传,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传承家国情怀,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祖国啊,我们对您说:今天的新一辈,未来的建设者,血是一样的烫,情是一样的热。我们跟着亲爱的党,投身民族复兴的浩荡洪波,在新时代的‘渡江战役’中,奉献!创造!开拓!”昨天,中华中学73名学生代表在仪式现场朗诵《渡江战歌》。慷慨激昂,震撼人心,让人仿佛置身一幅幅气势磅礴、催人奋进的历史画卷中。

  来自中华中学高一(1)班的乐筱懿是这次朗诵的领诵人之一。她表示,作为一名领诵者,我感到这不仅是一份荣幸,更是沉甸甸的责任。透过《渡江战歌》的字里行间,脑海中总能浮现出战争的残酷以及先辈们奋勇向前、舍生忘死的画面。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要继续饱含对祖国的热爱,勇往直前,一路披荆斩棘,去奋斗、去奉献、去开拓,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同筑中国梦。

  张笑暄是中华中学高一(8)班班主任,她说,参加这样的仪式对于学生而言不仅是一种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渡江精神时代价值的全新解读。当前正处于抗疫的特殊时期,给朗诵训练增加了不少难题。但是孩子们都能很好地适应,积极克服困难,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正是他们成长的表现,也很好地展现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充分体现了坚定信念、革命到底的担当精神,体现了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体现了勇往直前、连续奋战的战斗精神,这些都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人们砥砺前行。

  鲜红的“千帆竞渡”大型群雕前,众人驻足瞻仰,壮志豪情顿时涌上心头。2018年“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市道德模范鲁立表示,战争的硝烟虽然远去,但用鲜血铸就的渡江精神已经成为一代代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从事陶瓷艺术制作二十余年的他表示,要把这种精神转化成干好事业的动力,同时继续发扬作为一个手艺人应该具有的工匠精神,坚守初心,不断开拓创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深厚的文化底蕴真正传承好。

  “在今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首次参加升旗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何鑫是参加本次升旗仪式的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4名医护学生代表的带队老师。他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仅充实了学生“四史”知识宝库,更让我们师生的思想得到全面升华。对于学生们也是未来的医护工作者而言,这样的活动能让他们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初心,树立为健康中国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