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戴盔令”实施近两年 南京骑车人戴盔率破95%
2022-06-17 17:3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交警二大队女警给小朋友赠送儿童专用头盔。通讯员供图

2020年5月,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自当年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南京交警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近两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南京道路上,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戴盔”群像如何?还有哪些误区需要提醒?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南京交警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要求,组织开展“文明骑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下专场活动。在活动现场,交警公布了近两年来涉及戴盔的违法查处和相关事故数据,播放了《安全出行 全“盔”有你》《挂牌上路 戴盔骑行》等宣传视频,并介绍典型违法与事故案例。

戴盔率上升 相关伤亡降低23.53%

在珠江路与中山路路口,交警一大队民警李飘羽向记者介绍,自从2020年7月以来,通过加强路面执法、宣传引导、科技创新、警示曝光等多种手段,主城区路面的戴盔率上升是“肉眼可见”,“等红灯时往非机动车道看去,佩戴头盔的驾驶人至少有九成”。根据南京交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主城六区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情况进行抽样调查的结果,测评路口头盔平均佩戴率突破95%。

数据显示,2022年1至5月,南京市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约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45.97%,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同比去年,因颅脑损伤导致的电动自行车死亡人数下降23.53%,这其中离不开安全头盔的保护。实际上,自2020年7月以来,多名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因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而避免了头部受伤。2020年9月14日中午,刘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雨花路由南向北行驶时不慎摔倒,在失控向前滑行的过程中,刘某头部直接撞上前方一小车车头,却因正确佩戴了安全头盔,头部并未受伤。2021年5月14日,年仅22岁的林某却因未佩戴头盔而付出重伤代价,在应天东街与承天大道路口,他被一辆货车撞倒,虽然双方车速并不快,但倒地的林某颅脑受损,经过治疗后,失忆症状还始终困扰着他。

佩戴有讲究 规范防护才能规避伤害

虽然头盔佩戴率超过95%,但是仍有不少市民没有按照规范正确佩戴。对交警来说,查处显性的“不戴头盔”与纠正隐性的“不正确戴盔”同样重要。记者在路口发现,少数市民的头盔是“空戴”,即不系绳扣,仅仅搭在脑袋上;有的市民是“替戴”,用工程安全帽等来代替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几乎无法提供足够保护。交警介绍,冬季还常见一种“浮戴”,就是先把羽绒服的帽子或棉帽戴上,再扣上头盔且不系紧。由此可见,还有部分市民仅仅是把头盔作为面对交警的“应付差事”,没有把头盔当作自己安全骑行的“坚强伙伴”。

2021年7月22日下午,在仙鹤街与柳叶街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董某的头盔从头上飞了出去,而董某则捂着脑袋倒地不起。根据统计,因颅脑损伤造成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总人数的81.25%,而最好的防护措施就是守法骑行、规范戴盔。2021年11月25日,陈某在未正确佩戴头盔的情况下,闯红灯通过应天大街与龙蟠南路路口,与一辆正常行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人因头盔保护,倒地后很快起身,而陈某则未得到有效保护,头部受伤住院救治。

违法总量下降 交警持续精准宣传

近两年来的违法查处数据显示,2021年7月至今,交管部门对不戴盔的查处量,比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间的查处量少了4万起,体现着市民出行戴盔自觉性的提高。但是,电动自行车乘客不戴头盔被查处的占比却有所提高,相关交警介绍,这与部分市民的认知误区有关。有的市民骑电动自行车搭载16周岁以上乘客,本身已是违法行为,还不提醒乘客戴头盔,有的市民骑车带孩子,觉得小孩躲在大人后面,不戴头盔也没关系。

南京交警借助18处智能警务岗亭和96套人脸识别、号牌视频识别抓拍设备进行24小时违法抓拍,运用无人机开展远程视频巡查、结合鹰眼缉查布控仪进行大数据排查,再加上铁骑警力的巡管喊话提醒和查处,构建起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模式。因此,电动自行车的乘客不戴头盔同样会被精准抓拍,交警在追处过程中也会提醒驾乘人员同步提高规范戴盔意识、避免事故损伤。

2022年5月13日8时52分许,骑着电动自行车的王某在仙境路与羊山北路路口,与郭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从视频上看,王某摔得不轻,但戴着头盔的他得到了足够保护,而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乘坐人徐某则伤势较重,不得不接受开颅手术。

6月12日,交警二大队女子铁骑专门开展了针对儿童的“后座戴盔”宣传活动。通过在路上主动发现骑车带孩子的家长,铁骑女警对骑车人普及安全知识,并叮嘱后座的儿童务必规范佩戴头盔。同时也给小朋友赠送儿童专用头盔,培养少年儿童的守法上路、戴盔保护意识。不仅如此,南京交警还组织交通安全“精准宣传社区行”活动,不定期通报电动自行车千人违法率、各区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比率,通过走进社区、上门入户,把交通安全理念和文明意识带进社区的日常生活、融入大家的出行习惯。

6月16日上午,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南京交警介绍了高违法率的电动自行车追处机制,快递、外卖骑手代表发言交流了安全心得,并在文明志愿者的倡议下共同在承诺墙上签字。(南京晨报/爱南京)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