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张九童:两根手指“敲”出近400万字著述
2022-06-24 16:4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张九童是一名残疾人,他有一个“月亮的梦想”。他说:“如果把健全人比作太阳,那么残疾人就是月亮。太阳永远是圆的,月亮却要体验圆缺的交替。但是太阳和月亮的梦没有区别,残疾人和健全人的梦没有区别,都是圆的。”

张九童说,这个“月亮的梦想”具体来说就是祈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有一个圆满的家庭,祈愿每一个残疾朋友都能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祈愿社会处处充满阳光。在追逐“月亮的梦想”路上,张九童始终步履不停。

由于出生时难产造成了脑瘫后遗症,张九童5岁时才能歪歪扭扭地独自走路,人生之路也因为身体残障而困难重重,即便如此,他依然在成长的道路上带着“月亮的梦想”前行。他只能用左手写字、用两根食指打字,但他凭着自强不息取得了博士学位,完成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

他出版的3部著作记录了他的追梦历程:18岁时出版的《九童作文》是全国首部残疾高中生文集,被庄逢甘院士等誉为“很好的成长励志作品集”和“优秀的作文教学参考书”;21岁时出版的《仰望星空》抒发了他的青春理想,不久后其事迹被教育部“党员创先争优专栏”整版报道;29岁时出版的《关于残疾人生存发展的建议》,表达了他的事业梦想,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称为我国首部关于残疾人建议类著作。

2016年,张九童来到“中国特教师资培养的摇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工作。从一名博士生到高校教师,他完成了由融合教育受益者到奉献者的转变。如今张九童已经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和特殊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他是超越残障的奋进者,也是献身特教的筑梦人,服务祖国的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是他坚定的职业选择。

张九童说,南京特师的三尺讲台就是他追逐梦想的着力点。他心怀阳光教书育人,讲授的政治课旁征博引,声情并茂,富于感染力,深受学生喜爱。作为学生的梦想导师,他先后为100多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义务接受咨询2000多次,开展公益性讲座和报告80余场,作为核心成员申报的课程思政项目获批省级示范课程等。

多年来,张九童凭着两根食指“敲”出近400万字著述。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9项,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各类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70余篇。他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人才计划,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南京”年度人物等荣誉90余项。

“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张九童说,虽然残疾人像月亮,要体验阴晴圆缺的人生百味,但也可以发光发亮。他希望每一个残疾朋友都能具备自强不息的精神,用拼搏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月亮的梦想”插上翅膀。(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