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极美南京·南京有戏!连台好戏上演,演艺空间上新
2022-07-20 16:4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7月19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投集团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极美南京·南京有戏 文旅消费工作推进暨市属院团原创优秀剧目百场展演季启动仪式在雨花剧场举行。

一份成绩单

自2016年以来,南京市文旅消费工作,经历了“试点城市”先期工作的阶段性探索,形成了“剧目优选、C端直补、B端结算”政府补贴剧目的南京模式,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高度赞誉。2020年12月,南京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在扎实推进演出市场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追加专项资金用于高端展陈市场补贴工作,鼓励引进高品质展陈落户。南京市文旅消费工作以演出消费积分为抓手,打通消费积分在演出、展陈、景区景点、文创产品等领域之间的互通互兑,提高积分使用率,增加用户粘性。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琴介绍,截止到目前,已评选出20批次722部1287台政府补贴剧目,补贴比例在5%-50%。已演出526部915场,票房2.87亿元,观演人次90.8万人,吸引外地观众达27.2万次,拉动消费1:12以上,文旅消费对消费带动的贡献力不断提升,得到了市场和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一封邀请函

文化演出是文旅消费产业链中的重要部分。进入7月,南京暑期文旅市场加速升温。活动现场,一封南京写给全国观众和演出机构的“邀请函”又再次引发关注。

“你看戏我补贴”这是给全国各地观众的承诺:一张票可以享受5%~50%的政府补贴;另外,消费产生的积分可二次抵扣。

“你演出我扶持”这是向全国各地演出机构的保证:因疫情延期的获补剧目给予最大程度的保留,2年期间资格有效;同时,加大评审频次、提高补贴比例、增加补贴数量、加快剧目结算,提升服务品质。鼓励首演、首映、首展、首秀、首创的演出展陈等优质项目落地南京。

热情洋溢的“邀请函”背后,是南京演出市场环境和政策支持的诚意。

一份节目单

南京的舞台,也因此越来越精彩。活动公布了2022下半年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 59部政府补贴剧目中包括16部儿童剧、16部音乐会、12部话剧、7部歌舞剧、5部戏剧曲艺和3部音乐剧,种类繁多,精彩纷呈。其中有《好饿的毛毛虫秀》《中华木偶集锦》《地心游记》等儿童剧、《国乐盛典》《星星之火》《迪士尼嘉年华音乐会》等音乐会、《断金》《红楼梦》《莎士比亚的罗朱》等话剧、《大饭店》《沙湾往事》《醒·狮》等歌舞剧、《金粉世家》《鉴证》《大桥》等戏剧曲艺、《爱乐之都》等音乐剧。其中杂技剧《大桥》、民族舞剧《醒·狮》是不容错过的惠民舞台大作,辐射多个年龄段的观众群体。此外,下半年还将继续开展补贴剧目评审工作,欢迎更多演出机构参与。

观众对于补贴剧目时间场次优惠比例等详细信息,关注南京文旅消费智能服务平台公众号,也可以在我的南京、大麦等平台了解更多演出资讯。

一群“追光者”

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南京市文旅消费补贴的工作模式,南京演出市场日益蓬勃。一部部耀若晨星的好剧、一场场美好的舞台演出,用品质和口碑铸就了南京城市的文旅之光。而这离不开台前幕后,每一位参与者全情投入和辛勤付出。去年末,通过推介、大众票选,选出了30位舞台追光者代表。

剧场负责人就像“阳光”。阳光照耀之下,他们等候每一次登场,守护每一次落幕。剧目负责人,就像“月光”。月光辉映之间,星河璀璨,他们带来生生不息的声音,也传递此起彼伏的能量。剧目创作者是“时光”追随者。时光累积,岁月变迁,故事里的起承转合,是他们在轻轻絮语,是他们将经典流传。剧目表演者就像“星光”。星光荟聚于舞台,化作每一片欢声笑语,换成每一次落泪低吟,绽放另一重生命的光彩。幕后工作者就像“灯光”。灯光亮起,灯光落下,暗处有我,亮处有你。还有5位南京观众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他们代表了“目光”,目光所及之处,是眼光,望向舞台,从这个剧场,到另一个剧场。

一场演出,既有台前幕后的合力,也有台上台下互动。阳光、月光、时光、星光、灯光、目光……每一束光,投射在南京城的上空,照亮文化生活和美好心灵。

一批新空间

活动现场市属文艺院团带来了舞蹈、越剧、杂技及民乐表演,丰富的演出形式继亮相,也是南京文艺舞台实力的生动注脚。

演出之外,演艺空间的持续上新,也是南京文旅消费市场的活力见证。据南京市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万震介绍,截止到目前,南京市文投集团已经拥有7个演艺空间,总座位数超7000。其中,太阳宫剧场全年吸引消费人群达400万人次;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着力打造城市中央文化客厅;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推出“恩剧场”;与瞻园合作运营,策划打造了南京首个夜间沉浸式园林实景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此外,全国首部红色浸没式戏剧《代号·1921》带火了雨花剧院,大华大戏院·群剧场成为成集电影、戏剧、商业、博物馆于一体的“文学+”空间。继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之后,今年下半年,玄武湖片区文学示范空间、河西新媒体大厦内的“星空剧场”等又将正式亮相。

一个展演季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投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承“让城市文化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追求,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紧紧围绕讲好新时代的“南京故事”,大力加强文艺创作,先后推出原创优秀剧目61部,累计获得各类国家级文艺奖项22项、省级文艺奖项78项,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南京市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现场,“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南京市属院团原创优秀剧目百场展演季同时宣布启动。据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瞿峰介绍,聚焦南京老城区微更新改造的话剧《小西湖》,体现百姓生活变迁的话剧《民生巷11号之二》,展现新中国建桥精神的杂技剧《大桥》等7部作品,将参加献礼二十大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将从7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底,以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雨花剧院与河西星空剧场为主阵地,集中展演南京市属院团近年来创作的30部优秀舞台作品,累计演出将超过100场次。(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