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浦口:打造绿色生态滨江岸线
2022-08-18 15: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十里造船带”变身“十里风光带”,是卢孝华的直观感受。卢孝华家住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周营村,离长江只有数百米。白天到江边看风景,晚上去江边跳广场舞,已成为她的生活习惯。浩浩荡荡的长江水以及成片的绿地、花海,让她感到惬意舒心。

许军摄

但在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桥林街道水务站站长詹纯龙介绍,长江岸线浦口段桥林一带岸线平缓,从2003年开始,逐渐聚集起近50家大小船厂,成为远近闻名的“十里造船带”,江边被船厂和吊机占据,机器轰鸣。附近居民出行时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省,在反馈督察意见时明确指出:“要加强环境风险防控,推进长江、太湖、通榆河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

2018年,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时进一步提出:“强化长江大保护,全面控源截污,清理整治违规占用岸线问题。”

拥有18.9公里长江岸线的桥林街道,按照“沿江非法码头整治”“江豚保护区整治”“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整治工作。

桥林街道水务站站长詹纯龙说:“2018年开始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白天到船厂一家一家宣传政策、恳谈协商、指挥拆除,晚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历时两年,“十里造船带”退出历史舞台。经过整治,桥林段长江岸线复绿面积达170万平方米。

如今,大家乘船行驶在长江浦口段,整治后的江岸改变了当年模样,远看天际水天一色,近观江湾草木葱茏,大江风貌美不胜收。江豚在这片江域出现的数量和频次在不断增加,野生黑天鹅的倩影偶尔也能看到。

保护母亲河,岸线整治是“上半场行动”,做好绿色转型是“后半篇文章”。浦口区聚力把生态资源变为发展资本,优化布局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深度挖掘“草圣书乡”“乌江古战场”等历史文脉资源,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串联“春江十里”,发展“美丽经济”。

守护好一江碧水,浦口区将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让长江浦口段尽展芳华。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 南京市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宗莉 孙亚星 田捷 王鲲鹏 宋德生

本文为地方平台发布的内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